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胜利召开
作者:王远哲   发布时间:2020-11-23 11:23:40  访问次数: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产业。

2019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在新的形势下,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新粮食安全观,以加快推进“中国粮谷”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创新举措,2020年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研讨会由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郑州粮谷实业有限公司协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翟江临、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出席会议,并作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谢剑平、张新友、张佳宝、盖均镒、侯立安、赵振东、朱蓓薇、岳国君、康振生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国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中共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徐大海、河南省发改委宏观院书记胡红杰参加会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部分市、县政府、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河南工业大学等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新亭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张元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对与会的专家来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张元表示,河南工业大学“粮缘”深厚,因“粮”而立,缘“粮”而兴。学校坚持“立足行业,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特色发展”,在粮食储藏运输、产后综合利用与精深加工等工程技术领域和粮食经济管理流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建校60多年来,培育了10万余名忠于粮食事业的大学毕业生。学校立足专业,放眼行业提出“中国粮谷”建设方案,目前方案仍存在很多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衷心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郑州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同志致辞。他介绍了郑州的区域发展优势、经济发展现状、农业优势地位、农产品加工和食品产业发展态势。表示郑州的发展迫切需要寻找新的,适应河南发展需求的增长点。“中国粮谷”建设方案的提出为这种新的增长点提供了可能。郑州市政府与河南工业大学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通过推动“中国粮谷”建设实现在“共生、共兴”方面的更大突破。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致辞。他表示,河南是高等教育大省,但是高等教育的社会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在解决河南发展的“卡脖子”工程上还有一定差距。河南工业大学是我省特色骨干大学,着力强化社会服务能力是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粮谷”的提出与建设,符合河南省的发展需要,有利于提升河南工业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河南工业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构建了全国最完整的粮油食品学科群。社会有需求,学校有特色。“中国粮谷”建设架起了两者之间的桥梁。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翟江临总工致辞。他表示,河南地处中原,区位优越,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粮食加工转化大省,产业发展的基础扎实,特色鲜明。近年来,在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积累了许多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河南省粮食产业发展,全力支持河南工业大学和“中国粮谷”建设,助力打造行业人才培养高地、产业技术创新高地、成果转化运用高地,引领带动全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9时30分,会议进入研讨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主持研讨。

我校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汇报指出,“中国粮谷”项目建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是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落实,是对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导向的契合,是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积极应对。

汇报指出,“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力求建设科学研究具有影响力、技术突破具有创新力、成果转化具有竞争力、产业提升具有引领力、文化传播具有穿透力的全球粮食科技制高点。其运营管理核心理念是“政府主导+科技引领+消费带动+产业驱动+市场运作”。“中国粮谷”一期建设周期为五年,预计建设总投资690亿元。

与会专家围绕筹建“中国粮谷”的迫切性、可行性和相关运行模式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专家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提出“中国粮谷”建设恰逢其时,联合国将于2021年举行首届“粮食系统峰会”(2021 Food System Summit)。这对以农业为主和与粮食行业相关的单位是一次良好机遇。“中国粮谷”项目应运而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专家指出,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的粮食生产在全国举足轻重,雄厚的粮食产业资源、优越的地理区位,成为“中国粮谷”建设重要的资源基础。因此在河南做“中国粮谷”非常合适,规划上要放眼全国,扎根河南。“中国粮谷”建设规模宏伟,目标宏大,方案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前瞻性和可行性,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令人振奋,令人期待。

专家指出,农业发展已经进入4.0时代,新技术对于农业的影响一般在生产和流通加工储藏这两大领域,而在流通储藏加工领域更容易实现农业4.0,这一特点恰好与河南工业大学特色学科专业完美契合。

专家指出,当前“绿色”发展贯穿始终的总基调,将会催生粮食行业相关标准的调整,中国粮谷正是大有作为之时,有利于在行业内优先把握世界话语权。

同时,与会专家从提高项目站位、扩大合作范围、聚焦近期目标、强化新技术应用、管理模式创新、投资回报分析、专业人才梯度培养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宝贵建议。

专家建议,“中国粮谷”项目建设的参与单位要更为宽泛,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除了粮食体系,要和其它领域专家、企业多碰撞。要做成省部共建的项目,从中原地区省部共建开始,联合各省力量,实现跨学科融合、跨地域融合。建设思路上要提高站位,进一步提高粮食产后战略支撑地位,突破省市两级财政难题,最终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试点。

专家建议,“谷”的含义,一定是高新技术带动,方案应突出高新技术在项目建设中的核心位置,重点强化科技创新、高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强化协同创新;“中国粮谷”的运营要强化市场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大市场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占比;要将软科学建设纳入到粮谷项目中来,以更好应对国际粮食局势变化;在双循环背景下,“中国粮谷”要结合例如商务部等单位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支撑。项目建设在编制上要进一步明晰远景目标和近期规划。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集团等企业代表也分享了精彩案例和实践经验。

卓有成效的近3个小时的专家研讨为“中国粮谷”项目后期的顺利推进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卞科表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衷心感谢大家不吝赐教,为完善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工大也必将坚定目标,不负众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不只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河南工业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立足产粮大省、顺应国家发展大势提出“中国粮谷”项目建设构想,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完整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推动我国由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