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我校首届博士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陈颖   发布时间:2020-12-29 15:30:54  访问次数:

12月23至24日,我校首届博士后发展论坛在粮油食品学院8527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陈复生出席论坛并致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博士后与留学人员工作处副处长王光晓、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毕晓勤、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负责同志出席论坛。本届论坛由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粮油食品学院承办,学报编辑部协办。论坛由人事处处长曹利强主持。

陈复生代表学校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博管办对学校博士后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概况和办学特点。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作为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近年来获批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完成了全校现有博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的全覆盖,对培养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培育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作用。学校不断完善博士后工作管理制度,积极做好博士后的引进和培养工作,扎实推进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陈复生高度肯定了举办博士后论坛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开展博士后学术交流是提升博士后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形成“活跃+创新”学术氛围的重要方法。此次我校举办“2020河南工业大学博士后发展论坛”,为广大师生开辟了一个交流和创新提升的平台,有利于探索科学、交流学术、启迪思想和孕育创新。论坛的举办,不仅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更对学校博士后的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最后,陈复生对博士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开展原创性研究,各位博士后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立德树人,秉持更积极的人生态度规划未来,深入探索相关领域未知问题,勇于开拓创新,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懈努力。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博士后研究项目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紧密结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希望广大博士后研究人员要充分利用好流动站这个平台,充分利用与专家学者进行对话交流机会,虚心请教、专心研讨,多出优秀成果。

王光晓代表河南省博管办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近年来我校博士后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南工业大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和粮油食品行业享有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把博士后工作作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士后工作发展迅速,取得成绩比较突出,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王光晓介绍了河南省博士后工作整体情况及博士后相关政策,并对我校博士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制定符合单位情况的人才发展规划、配套政策和具体措施。二是把培养引进博士后人才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积极营造有利于博士后事业发展的氛围。三是更加注重培养质量,要以培养高素质、富有创新精神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为核心,形成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博士后质量保障体系。四是搭建好博士后生活等服务平台,为博士后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和工作条件。

曹利强在主持博士后发展论坛时强调,学校下一步将更加重视博士后工作,一要充分发挥博士后在吸引引进培育高层次青年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把博士后工作放在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更加积极有为地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发挥博士后制度的独特优势,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助力河南更加出彩;二要更加注重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博士后平台质量建设、稳步扩大招收培养规模,注重提高创新能力的培育,促进博士后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不断改革创新博士后管理新模式、新方法和新机制,强化服务意识,为博士后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和工作条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使他们能够专心科研工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本次论坛协办单位——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毕晓勤作了题为《河南工业大学学报期刊介绍》的专题讲座。

本次论坛共安排专题报告12场,是学校为博士后发展倾力打造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论坛通过专题报告和学术研讨等多种形式,展示博士后取得的最新成果,促进学科交叉与研究合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我校全职博士后秦召作专题报告


2020年获河南省博士后一等资助的张丽芬博士后作专题报告


我校与河南科技学院联合培养的全职博士后李春香博士后作专题汇报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