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建党百年读书知史 传统文化滋养古今——图书馆开展“4.23世界读书日”专题讲座
作者:周蕊   发布时间:2021-04-21 15:19:22  访问次数:

繁花四月,书香校园。为迎接“4.23世界读书日”,号召师生与圣贤为友、与经典为伴,营造“建党百年 读书知史”浓郁文化氛围,4月20日,图书馆馆长杨延林以“一生惟拜苏东坡”为主题,为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杨延林首先从文字、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梳理出中华五千年文脉,逐一讲解文化历史长河中闪耀的文化巨匠:司马迁、曹操、陶渊明、唐宋八大家、辛弃疾、王阳明、曹雪芹等。自古英雄多磨难。苏东坡作为跨越千年的文化领袖,一生在苦难中行走,是如何做到历尽千帆荣辱不惊、不忘初心一往无前呢?杨延林通过大量丰富详实的诗词资料、生动有趣的故事,还原了苏东坡科举夺魁罕见全才、乌台诗案豁达乐观、黄州突围烈火淬金、三次被贬以民为本、归去常州至情至性的人生轨迹:竹杖芒鞋吟啸前行、思念亡妻寸断肝肠;杭州任职,疏浚西湖、创办医院;被贬海南,救治百姓劝农耕、教书育人办学堂;诗词书画、园林建筑、美食医药、儒释道无所不通……师生们共同背诵《念奴娇赤壁怀古》、《定风波》、《前赤壁赋》等苏东坡经典作品,现场学习氛围更加热烈。

随后,杨延林从苏东坡“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学识渊博,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不负韶华;从苏东坡开创豪放清旷派诗词和在农学水利等多领域的建树,鼓励大家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从苏东坡逆境中的磨难与丰富的历史功业,引导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坚守旷达人生态度与赤子情怀。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受益匪浅,杨馆长的讲解让大家身临其境,仿佛感知到一位不因苦难低头、不因得失踌躇,思想通达、豪迈进取、鲜活有趣的千古人物——苏东坡。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