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我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省赛中蝉联“优胜杯”
作者:李凯歌   发布时间:2021-06-01 19:16:27  访问次数:

近日,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落幕,我校共有6件作品获河南省特等奖并推报国赛,获奖总数全省第一,我校再捧“优胜杯”。竞赛闭幕式上,我校孙中叶教授作为全省唯一指导教师代表作典型发言。

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自2020年10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吸引近2万件作品参加省级比赛,内容涉及30多个专业和学科。经过复赛专家评审,共有57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其中含科技发明制作A类作品94件、科技发明制作B类作品152件、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224件、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105件。作品内容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社会经济、哲学法律、教育管理等多个学科领域。

我校于2020年10月启动本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相关工作,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各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在职业发展教育课、创新创业专题教育、志愿服务以及暑期社会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学院初赛选拔,共有213件作品参加校级初赛。我校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校内参赛作品进行严格的初赛书面评审、复赛答辩、终审决赛公开答辩,共有47件作品参加河南省“挑战杯”复赛,最终有29件作品进入河南省终审决赛环节。

在竞赛开放日期间,校团委和相关学院领导、老师亲临现场,对各团队参赛学生进行慰问和亲切的交流。比赛期间,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以及科技发明制作类参赛团队进行了现场演示及专家问询,所有参赛团队均进行了公开答辩。同学们热情展示参赛作品,认真回答评审专家的提问,积极践行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的工大精神。在比赛期间举办的“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上,我校“建筑固废比重风选装置”团队与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使科技创新成果化,有助于促进高校科技实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

23日下午,在闭幕式上,我校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中叶教授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在发言中孙教授总结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思路和全力构建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并分享了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不断打磨完善参赛作品的过程和感悟;同时也表达了希望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类的竞赛中,把握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为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校团委和相关学院将一起根据后期的省赛成绩以及评委意见,对晋级国赛的作品进行修改完善,积极备战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