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做客我校畅谈“批评话语分析的理论原则及其跨学科创新发展”
作者:张玙   发布时间:2021-06-10 16:47:27  访问次数:

6月8日,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田海龙教授莅临我校,以“批评话语分析的理论原则及其跨学科创新发展”为主题,在莲花街校区5225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该报告系外语学院语言与文化研究之语言学研究系列讲座第004期暨外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第十二讲。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焦丹主持,外语学院的近百名师生一道聆听了讲座。

焦丹代表学院对田海龙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地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田海龙教授的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成果。

讲座中,田海龙围绕批评话语分析的理论原则、从事批评话语分析研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话语互动”新路径、以及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怎样进行跨学科研究等方面展开论述。他结合亲身经历和研究的实例来阐述如何研究批评话语分析,并讲述对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启示。他表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为学术而学术”的时代已趋向终结,与现实、社会、政治、意识形态重新结合成更加紧密的新关系,将构成新文课研究背景的鲜明特征。

讲座提问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田教授对提出的问题详尽解答,并对我院师生认真、积极的研究态度表示肯定,同时在治学理念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给师生们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此次讲座对社会语言学以及批评话语分析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为今后的论文撰写和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主讲人简介:

田海龙,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学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带头人。目前研究方向集中在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以及翻译研究方面。近几年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被广泛引用,成果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出版著作包括《语篇研究:范畴、视角、方法》(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批评话语分析:阐释、思考、应用》(南开大学出版社),译著《语言与全球化》(费尔克劳著,商务印书馆)。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