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我校各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7-12 18:38:47  访问次数:

百年征程 红色记忆——外语学院举办2021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2日,外语学院在5225举行2021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院党委副书记李建锋,全体辅导员、学生干部、各社会实践代表队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学工办负责人王芳主持。

仪式上,王芳传达了学校学院对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并围绕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组织背景、安全预警、活动备案、组织形式以及意义作用展开具体说明。

李建锋作动员讲话。他指出,2021年的社会实践是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启动的,意义非比寻常。他鼓励同学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他向与会同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在实践中了解国情,认知社会。社会实践是一次提高素质、完善自我的难得机遇,又是一次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希望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国情、积极认知社会,不断增强献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在实践中服务社会、彰显价值。青年学生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蕴含着巨大的创造热情和活力,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带着满腔热情和奉献之心,在社会服务中大显身手,实现人生价值。三是要在实践中磨练意志,锤炼品格。基层是培养优秀品质和坚定意志不可或缺的重要环境,希望同学们珍惜锻炼机会,把实践经历转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更好更快地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四要在实践中虚心学习,增长才干。实践是认识的源泉,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书本知识和实践能力如同鸟之两翼,只有这两个方面都得到提高,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快、飞得更远,希望同学们把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作为提高本领、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

仪式最后,李建锋为社会实践团队授旗,并宣布外语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外语学子将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周围,在这意气风发的年华加入社会实践,投身经济文化建设,用自己的所学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外语学院 文/国雪珂 王芳 审稿/李建锋 摄影/孙茜)

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逝者如斯,盛夏再至,暑期社会实践的火热浪潮又一次到来。7月8日,电气工程学院在31444会议室隆重举行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从沛杰、党委副书记常德海、相关辅导员、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全体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团委负责人张丹丹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常德海致辞。他介绍了学院社会实践去年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年前期的准备情况,提出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希望学院学子一如既往地将自己的才华和热情投入到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去,充分展现学院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代表赵浩博进行发言,他通过切身体会来讲述社会实践的意义,并承诺将会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圆满完成各项实践活动。

从沛杰宣布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并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授旗。同时他对社会实践团队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同学们要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第二,不断学习,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不仅要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要通过扎扎实实的社会实践活动,向实践学习,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第三,通过实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和信念。通过所见、所闻、所感,深刻思考总结,弄清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第四,精心组织,确保实践活动安全。要认真抓好安全教育工作,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第五,要注重宣传,塑造品牌,做好成果总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及时报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体成员起立,在学生代表王傲的带领下进行宣誓,表明其保证圆满完成各项实践任务的决心。

在即将到来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希望电气学子们能从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和优势,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在实践中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电气工程学院 文/王旭 张丹丹 审稿/常德海)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举行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实践培训会

青春向党,实践筑梦。7月9日,2021年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暨党员学习考察实践计划出征仪式4号教学楼前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付晓炎、全体辅导员以及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代表们参加了出征仪式。

在动员讲话中,付晓炎代表学院向全体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队员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表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同学们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的大课堂。同学们要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用双眼见证国家发展,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实践厚植理想信念,在广袤的实践舞台上加强“四史”的学习和领悟,充分展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的新面貌、新形象、新风采,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同时,他嘱托各个团队在实践过程中要切实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严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提前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预案,严格执行“购买保险再出行”“一日一汇报”等制度,确保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在4号教学楼前合影留念,并在6337教室举行了社会实践行前培训。学院团委负责老师许森在总结往年社会实践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筑牢安全底线、把准选题方向、加强项目设计、提高调研水平、推动成果转化、讲好实践故事”的思路开展培训,从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实践的成果提炼、实践的宣传工作、实践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参加社会实践的队员们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已吹响号角,学院的学子们将扬帆起航,在实践中挥洒青春热血,在实践中感受党的百年风雨征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建党百年献礼,为青春增添色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文/许森 审稿/付晓炎)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7月8日,化学化工学院在9205会议室举办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武威、党委副书记刘洋,全体辅导员及全体社会实践小分队代表参加此次出征仪式。仪式由2019级辅导员张纪豪主持。

出征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上河之行”团队代表李雯婷发言。她谈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提供了理想的舞台,也为学生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薪火相传”团队负责人郭逸晨代表各个实践队伍进行发言。他认为暑假实践活动是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重要渠道之一,并相信学院的学子必会在基层办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团委负责人刘晓雨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她对同学们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端正态度,学会思考;二是爱护身体,注意安全;三是立足媒体,做好宣传。与此同时,她重点强调同学们要深入基层,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同时要有不怕吃苦,克服困难的精神,勇于在艰难困苦中锤炼自我,完善自我,最终超越自我。

刘洋为出征仪式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暑期实践活动对青年学生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随后,他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要有牢记党史,坚定信念的初心。第二,要有敢于吃苦,不怕困难的精神。第三,要有谨记使命,增辉工大的实干。第四,要有严守纪律,安全第一的细致。同时希望广大同学在社会的大舞台上与祖国共奋进,与家乡同发展,为中原崛起献青春。

仪式最后,武威、刘洋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同时武威宣布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正式出征。

青年共实践,化工共相约。本次出征仪式极大地鼓舞了队员们的士气,深化了实践的内涵,为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开启精彩暑期社会实践之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化学化工学院 文/张纪豪 张琳琳 审稿/刘洋)

理学院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启动暨授旗仪式

躬身社会实践,挥洒志愿梦想。7月6日,理学院在实训楼315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暨授旗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张宏伟、党委副书记吴春阳、各年级辅导员和各实践团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辅导员刘姗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启动暨授旗仪式拉开序幕。团委负责老师曹峥从社会实践准备情况、团队组建情况、后期工作重点三个方面介绍了理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整体情况。

实践团队学生代表、2020级统计专业刘峻江发言。他代表全体队员表达了对暑期社会实践的期待和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决心,承诺将端正态度,把握机会,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承担责任,磨练意志,丰富社会经验,力争圆满完成各项实践任务。

吴春阳进行动员讲话。他指出,暑期社会实践是青年大学生融入社会、躬身实践、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同学们于深入基层中,深化认识;于丰富经历中,砥砺意志;于践行使命中,增辉工大;于严守纪律中,确保安全。

仪式最后,张宏伟为社会实践团队授旗,并宣布理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理学院高度重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通过主题凝练、立项答辩、专项培训,分层分类指导学生精心设计实践内容,引领青年学子实现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理学院 文/赵洁 审稿/吴春阳)

粮油食品学院举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7月5日,粮油食品学院于八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孟凡鑫、副书记代辉亚、学工办主任林敏刚、暑期社会实践小队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仪式由院团委负责人贾芳晴主持。

18级学生陈志斌分享了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注意事项。

代辉亚指出,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学子担负着重要任务。希望大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在实践中感受党的伟大,争取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他向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在实践中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守好人身安全的底线,做好个人防护;二要扎实进行社会实践。要躬身实践,扎扎实实参与体验,不图形式要效果;三要结合专业学以致用。希望同学们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增长知识与才干。

学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组建“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等共计百余支团队参与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率百分百。(粮油食品学院 文/刘译蔓 审稿/代辉亚)

生物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7月6日,生物工程学院在1313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周,副书记余汉华,学工办主任岳媛媛、团委负责人丁凯强、辅导员杨雨薇以及全体社会实践小分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丁凯强介绍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组队情况和实施方案,并对实践中安全教育、注意事项、纪律要求进行了强调,提醒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做好应急预案,保障个人安全。优秀实践团队代表翁震,结合PPT对社会实践过程、调研报告撰写、新闻媒体投稿、宣传报道等多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余汉华从“什么是社会实践”、“为什么要开展社会实践”、“怎样做好社会实践”三方面详细讲解了社会实践的目的、意义和过程,希望大家做好实践规划、过程记录,撰写好调研总结,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

李继周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意义重大,是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观察实践中学习“四史”,了解党情国情民情,在实践中经历练、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他对社会实践团队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珍惜实践机会;二是努力融入社会、积极服务奉献;三是锻炼提升能力、务求实践实效;四是维护学校声誉、树立良好形象;五是提高安全意识、严守活动纪律;六是互相关心帮助、注意保重身体。希望同学们以暑期社会实践契机,积极学好“四史”、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服务基层一线、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并预祝同学们一路平安、工作顺利、学有所获!(生物工程学院 文/丁凯强 审稿/余汉华)

材料学院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7月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31447室举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魏雪芹、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各团队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由辅导员陈晶晶主持。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寻路”负责人黄文彬做经验分享。他分享了2020年进行社会实践的历程,团队成员的收获和心得体会,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投身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王晖介绍了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安排,从实践主题、原则、立项情况、时间安排、实践要求等方面传达了学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有关精神。

院党委副书记魏雪芹做总结讲话,她指出,社会实践是促进青年学生提高自身素质、发挥知识技能优势,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她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增强顶层设计意识、服务基层意识、成果导向意识和安全第一意识,做到办一件有意义的实事,提一个合理化的建议,交一份社会实践报告,写一篇社会实践心得,写一篇宣传报道,参加一次社会实践评选,形成一份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展。

与会老师为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此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提高了同学们对社会实践的认识,他们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充分展现当代青年乐于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陈晶晶 付志月 审稿/魏雪芹)

法学院开展2021暑期社会实践动员部署会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6日,法学院于3121学术报告厅召开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部署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文、各年级辅导员及实践团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吉利主持。

吉利就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实践主题、总体原则、团队类别等进行详细解读,对学院实践团队申报、前期准备、中期开展、后期总结宣传等相关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安排。她强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知行合一的重要渠道、是挑战杯等赛事的培养皿、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国情教育大课堂,希望同学们在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的前提下,珍惜此次实践机会,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获得团队代表,法学院1904班王清新进行精彩的实践成果展示和经验分享,为同学们顺利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借鉴。

最后,许文做总结讲话。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强调社会实践之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指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增长才干、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在引导青年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拓展视野、砥砺品格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许文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家国情怀,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在实践中洞察民情国情,厚植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努力做民族复兴伟业的参与者、贡献者、分享者;二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切实提高创新能力。在具体实践中丰富人身阅历、培养创新精神,为学业进步、发展积淀力量;三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实地调研,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会后,学院为各实践团队进行授旗。

本次会议的举行,加深了同学们的对社会实践的深入了解,激发了同学们投身社会实践的热情,有利于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为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法学院 文/吉利 刘继超 审稿/陈从志)

环境工程学院举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培训会

为了保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环境工程学院于7月6日在9237会议室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宋芙晖,副书记王萌,学工办主任王晓东,分队团队指导教师以及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参加会议。仪式由辅导员李芳芳主持。

仪式伊始,李芳芳介绍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整体情况。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经过前期的认真准备,已经完成前期动员、立项申报、项目评审等工作。今年,学院共申报社会实践团队36支,涵盖重走百年复兴路红色精神传承实践团、七彩乡村志愿服务实践团、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光山县关爱留守儿童支教实践团等多项主题内容。环工1902班张笑萌、“活水源”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吴朕君,分别作为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和指导老师代表发言。

宋芙晖作动员讲话。她首先对同学们高涨的实践热情表示肯定,同时对参加实践的学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收获真知。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基层中经受历练。三是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重视安全。四是希望同学们在总结中巩固成果。最后,预祝各实践团队能够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实践活动,为校争光,收获成长。

仪式最后,宋芙晖为社会实践团队授旗,并宣布环境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出征仪式结束以后,学院针对新闻稿撰写、投稿、简报撰写等做出具体培训。

至此,环境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启。实践队员们将承载着知识、温暖与希望,以最饱满的热情走出校园、走入社会、走进基层,用实际行动谱写绚丽的青春之歌。(环境工程学院 文/荆怡馨 李芳芳 审稿/王萌)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座谈会

7月7日,机电工程学院在7224会议室召开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小彩、学工办副主任刘伟杰、全体辅导员以及全体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队长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周阳阳主持。

会上,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队长代表依次进行发言,他们从社会实践的初心使命、前期准备、安全备案、组队情况、实施方案、新闻媒体投稿及宣传报道等多方面进行交流,纷纷表示全体社会实践队员一定珍惜机会,带着学校的期望和嘱托,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充分展现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保质保量完成实践任务。

院党委副书记张小彩做总结讲话。张小彩对团中央首次设计的国家重点项目做了详细讲解,并对社会实践作出重点强调和要求,第一,注重安全稳定,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每位同学务必购买保险并提前做好安全备案;第二,社会实践过程中,做好周密计划,提前查阅资料,做好前期计划和安排;第三,做好社会实践“五个一”,必须确保一份保险、一份简报、建立一个社会实践基地、一篇调研报告和一份PPT总结落到实处,并注重收集和保存相关资料;第四,认真做好成果展示,做好宣传报道,在社会实践沿途中记录所见所得,所想所感,及时总结经验和收获,磨练意志,展现风采,力争圆满完成各项实践任务。

庆祝建党百年,践行初心使命,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社会实践组织工作,7月1日召开了全院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此次重点团队座谈会的召开,使机电学子更加明确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坚定投身社会实践的决心,必将在祖国各地展现风采,奉献智慧,贡献力量。(机电工程学院 文/周阳阳 审稿/张小彩)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为推动学生劳动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7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在25201举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校团委书记杨子江、校团委副书记杨伟超、院党委副书记王迪、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孙腾、校团委文体部部长赵志洋、学院相关辅导员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参加本次仪式。副院长丁永刚主持出征仪式。

仪式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齐唱国歌。王迪在讲话时代表学院党委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的广大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即将出征的实践队员们表示良好的祝愿。他指出,社会实践活动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好方式,是拓展学生视野的好途径,是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好办法,更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好载体,同时他围绕“怎么认识大学生社会实践”、“什么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怎么开展好社会实践”与现场同学进行交流。

接着,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建环1901班学生李根在发言时谈到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磨练意志、砥砺品格的有效形式,他代表全体实践团队郑重承诺将认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鼓励所有队员在实践中不怕吃苦、克服困难、勇于接受挑战。

在杨子江宣布社会实践团队出征后,与会老师为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队长授旗。

丁永刚在主持出征仪式时指出,实践同学要珍惜社会实践的机会,把实践锻炼作为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提高自我的平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见真知。

经过前期动员、团队申报、项目评审等环节,学院共遴选出86支团队,将深入全国10余个省、市的农村、社区、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土木工程学院 文/刘雅婷 审稿/王迪)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