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构筑安全堤坝 材料党员师生勇担当
作者:王文浩 高振奇   发布时间:2021-07-29 18:21:04  访问次数:

风雨无情人有情,面对特大暴雨,在全校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师生众志成城,勇担责任,在汛情爆发的关键时刻冲上去,生动形象地诠释了新时期党员的精神追求和行为风范,展现出材料师生的良好素养和使命担当。

领导班子勇担当。灾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责任。灾情发生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救灾领导小组,指挥部署学院防汛救灾工作。学院由于地势较低,此次汛情受影响较大,为迅速推进灾后恢复工作,学院领导始终坚守一线值班值守,全面落实师生安全,每天查看实验室、教室、宿舍水情,带头进行路面淤泥清理、卫生消杀、垃圾清运等工作,切实为师生办实事,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7月22日,学校为留校学生发放物资,副院长栗正新、苗保记、赵志伟和学工办老师王晖、储雅珩迅速用自己的私家车组成“五人先锋车队”,为学生搬运桶面、矿泉水、火腿肠、消毒液等物资,及时将学校的温暖第一时间传递到学生的手中。他们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展现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一线教师勇担当。7月20日,暴雨初期,雨水尚未进入学院一楼实验室。在校做科研的徐腾腾老师果断预判,号召陈倩倩、尚蒙娅老师分头向院领导汇报汛情,请求部署,并带领学生对实验设备进行抢救,得知消息的老师们也在工作群中集思广益,不断出锦囊妙计挽救学院损失。徐腾腾带队逐个排查一楼和顶层实验室,切断所有电源控制开关,以防出现漏电风险造成二次伤害,并将各实验室的小型设备、电脑主机和原料转移至实验室的桌面等高处,减轻了学院损失。随着校园内积水水位升高,雨水开始渗入学院一楼大厅和走廊,且还有上涨的趋势,陈倩倩、尚蒙娅临危不乱,带领学生迅速采取措施,一方面联系后勤运送沙袋,一方面使用棉被、瓷砖、木板等材料堵住重要设备实验室的门口进行自救,想尽一切办法阻挡雨水进一步渗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崔巍老师顾不上安置年迈的父母,始终冲在学校防汛救灾的第一线,日夜坚守保障学院实验设备。王海龙老师在信号阻断、断水断电的情况下展开对工程中心大型设备的抢救工作,一天一夜不眠不休地把积水一盆盆舀出。他们将强大的组织力转化为抢险救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学工队伍勇担当。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学院学工队伍始终把保障师生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王晖老师不顾家中刚出生十几天的新生儿,风雨无阻、义无反顾地带领各年级辅导员第一时间摸查学生人数,每日走访慰问留校学生,切实了解学生需要,多次为学生送温暖发物资,为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陈晶晶老师作为18级辅导员,始终与留校备考的三百余名18级学生同呼吸共命运,在家中停电、电梯停运的情况下每日多次徒步往返24楼,只为确保学生安全;储雅珩老师在暴雨来临时多次开车护送学生安全到达寝室,日夜坚守为学生站好每一班岗。学工队伍连续多个深夜值守在学生宿舍楼下,为学生筑起安全防线。他们无惧风雨,积极承担责任,用爱与担当与时间抗争。

导师班主任勇担当。灾情发生后,学院所有导师班主任在第一时间利用QQ、微信、电话等通信工具与留校生的家长进行沟通,汇报学生情况。綦秀文老师每日走访宿舍,连夜在周边生活区寻找未在校学生,事无巨细地保障学生安全;王庆伟老师携家人给学生带去了亲自烹饪的家常菜和超市采购的物资,并给予学生考研指导;毕豫、魏凤春、綦秀文、刘世凯、尚蒙娅、宋伟强等老师第一时间走访学生宿舍,安抚学生的情绪,为方便学生向家里报平安,他们收集学生的充电设备带回家充电,成为全校带头收集充电宝用爱续航的班主任队伍;闫国进老师曾担任班主任的无机非金属专业00751、超硬材料及制品专业9181毕业班的校友们自发捐款助力学校防汛工作,在闫老师的积极联系下,目前已筹得3万余元。奋战在一线的班主任发自肺腑地谈到:“身为班主任,就应该事无巨细地关爱同学,尤其是在这种特殊时期,更应该全力帮助师生渡过难关,还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伸出援手。”

学生骨干勇担当。在灾难面前,学生党员自发组织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全天值班值守,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随时随地助力学校、公寓搬运救灾物资,并进行路面淤泥清理、卫生消杀、积水抽排、垃圾清运、协助供电等工作,工大校园内到处可见材料学子的身影。他们发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作战精神,给广大师生注入及时的强心剂,也为守卫家园构筑起一道道美丽的“青春堤坝”。

在暴雨汛情面前,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奋不顾身、舍己为人、共同应对,即使面对着各种困难险阻,也丝毫没有退缩。目前,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领导、机关党委灾后重建突击队第三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全力领导、支持、帮助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学院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再接再厉,持续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切实把防汛救灾工作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