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我校成功举办第276期大学生论坛
作者:宋菲 杜智宇 张丹丹   发布时间:2021-09-22 17:41:18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把疫情灾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由校团委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276期大学生论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专题系列——“蒲公英支教团”事迹分享于9月17日在线上平台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电气工程学院“蒲公英支教团”优秀学生志愿者代表王傲、赵世磊、申家明、陈成宇进行事迹分享。论坛由学院团委负责人张丹丹主持,全校两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7.20”特大暴雨抗洪救灾工作中,我校“蒲公英支教团”先进事迹受到人民日报社、中国网、中国农网、今日头条、搜狐网、河南日报、河南高教、河南青年发展汇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全体成员被安阳县教育局、安阳辛村镇政府授予“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和“抗洪救援优秀志愿者”称号。

论坛伊始,王傲讲述了暑期在对辛村镇一中小升初的新生进行暑期延时辅导和抗洪救灾的难忘经历。支教团任教期间,开设了党史教育、安全教育、思想品德等多门素质拓展课程,将近两周的支教生活,给孩子们带来知识和快乐。在抗洪救灾期间,支教团立即转变职能,成立临时党支部,服从"抗洪救灾"指挥部各项工作安排,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避难村民们日常生活的维持,配合学校做好避难点的日常工作。支教团的表现得到了当地的一致好评,也为大家起到了模范作用。

赵世磊分享了支教、贫困走访以及防疫工作中的亲身经历。他在当地的贫困生家里走访时,看到了他们真实的生活情况,感叹于每一位从贫困家庭中走到大城市求学孩子的不易,同时分享了在亲身经历过灾情之后内心对于生活越发积极向上的感悟。支教结束后,他立即投身社区防疫工作,主动要求担任检测点转运员,负责配合转运每次的核酸检测试剂,在这个假期里,用自己的青春和理想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申家明讲述了暑期留校参加了电子设计大赛培训遇到暴雨灾情的经历。“7.20”特大暴雨期间,学校已经断电断水断网,申家明随同学院老师前去查寝保证每一位同学的安全。第二天,他协助辅导员老师带领大家囤积生活物资,和辅导员一起帮助同学们的过程是充实且快乐的。他坚信自己可以在这种为大家服务的责任心的驱使下一直昂扬着向前走下去,也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多为大家服务,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陈成宇分享了暑期在家乡河南省焦作市所参加的抗疫志愿活动。当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卡点的值班岗位,成为了一名防控疫情的志愿者,冲锋在前,奋战一线。他说,每天的值班任务虽然繁琐,但却是保护村民的一道重要防线,一项项的工作都是对病毒的防护,阻断病毒的传播。多天的志愿工作,他收获了友谊和表彰,也认识到了大学生不仅要认真学习,更要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发光发热,奉献力量。

在交流环节,与会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他们肯定了志愿者们的行动,并发表了对灾难的看法,积极讨论了青年学生在当前形势下应当承担的责任。

通过这次大学生论坛,广大学子与灾情下积极付出的志愿者们面对面交流。灾难是一场特殊的教育,同学们从中感受到志愿者们团结一致、乐于助人的精神,他们将向灾难中的志愿者们和感人事迹学习,为国家社会发展作出积极向上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