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全校热烈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11-05 08:54:21  访问次数:

外语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阶段性总结会

近日,外语学院在5231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阶段性总结会。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科室、中心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马玉梅主持。

会上,各系部、科室、中心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实际,围绕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人才引进、师德师风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查摆剖析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

英语系根据现有学生现状,实行具体改革措施。积极落实过程评估,利用网络平台督促学生加强日常训练,改革英语语音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基本语言能力。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活动、各类专业比赛,以赛促学。同时鼓励教师参加讲课比赛、提升学历水平,以促进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有新突破。翻译系则通过成立强“师”团队及强“学”团队扎实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完善专任教师到翻译产业和领域一线学习交流的相关制度,深化教师培训、交流和深造的有效机制,培育“双师型教师”等方面着力推动学科发展。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也全程参加研讨交流,沈国荣在讨论时指出,针对科研、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要对照“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对标同类高校,根据现状提出改革创新举措:一是强化特色,突出优秀,提升学科综合实力;二是加强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大人才引育建设工程,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四是加深融入教育国际化工程,提升国际学界声誉;五要加强社会服务工程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院党委副书记李建锋则提出要从持续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学风建设,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赛事等方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

马玉梅作总结发言。她对与会人员研讨内容表示肯定,表示从会上交流情况可以看出各系部、科室、中心和党支部在“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开始以来组织了深入的研讨和讨论。她强调,各系部、科室、中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特别是在发展理念上,要对标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积极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地方经济发展和学校优势学科发展,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为进一步凝聚推动学校发展的力量。

她还指出学院“改革·创新·发展”一直在路上,学院将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不遗余力,力争促进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

为切实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落在实处,11月26日和11月29日,学院分别邀请郑州大学外国语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梁茂成就学院学科及专业建设进行指导。(外语学院 文/洪霞 审稿/李建锋)

设计艺术学院举行“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 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11月2日,设计艺术学院在18018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并就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代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建辉主持。

校党委委员、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庆斌传达了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党代会精神的情况,领会了楼阳生书记所作的《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 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王庆斌指出,学院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把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他分析了学院发展融入河南大发展的格局的切入点,指出要发挥学科优势,发展文旅文创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在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开放办学、服务经济发展、加强人才引育、深化综合改革等方面,稳步发展,为河南经济发展培养创新人才,为河南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建辉强调,全院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要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集中精力抓好学习,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弄懂弄通、入脑入心。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找准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快速发展的动力,确保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设计艺术学院文/任冰 审核/郭红彦)

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专题研讨交流

近期,按照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学院工作方案安排,在前期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基础上,学院组织控制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测控工程系与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等各级各类基层教学组织围绕讨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活动。

研讨交流会上,各系(中心)负责人向全体教师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重点就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研讨主题和活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强调。测控工程系针对如何建立并完善科学的评价机制和体系,认为要创新教育教研工作指导方式,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控制工程系在如何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如何将课程实践、学生竞赛与理论课程、实验室实训有机结合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电气工程系聚焦踏踏实实做事,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展开讨论交流。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全体教师结合自身党史学习、四史学习、业务学习和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内部大讨论,认为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提升学院创新源头供给能力,为社会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也深入各系(中心)全程参加研讨交流。副院长王莉在交流发言时指出,希望各系(中心)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大力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继续打造一批“金课”,积极投入教育教学研究,整合、凝练和提升教学成果,为申报教学成果奖奠定良好基础,继续在教学工作中以学生为中心,加强思政教育,关注帮扶学生的心理和学业状况,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副院长吴兰从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谋划改革发展路径、改进教师科研评价、培育学科创新团队、争取高层次科研奖项、融入河南省经济建设、实现专业高质量发展等多个方面,与教师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学院广大教师提升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了“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文件精神,纷纷表示会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奋力实现学院高质量特色发展。(电气工程学院 文/王建鹏 审核/王莉)

环境工程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进会

10月12日,在前期部署安排的基础上,环境工程学院在9237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进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宋芙晖主持。

会议按照“第一议题”制度,首先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部分内容,强调要在学懂、弄通、做实、融入上下功夫,深入、扎实、系统推进学习,把精神内涵与学院实际相结合,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

会上,宋芙晖强调了会议主旨。她指出自9月14日学院部署“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工作以来,各中心开展了热烈学习和讨论,今天会议目的就是做好大学习大讨论的过程梳理、观点凝练和成果总结,务求该工作取得实际效果,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各中心负责人结合各自学习讨论情况分别做了汇报发言,重点对学院搬迁和氛围营造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对学院目前面临的困境和今后发展的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

院长赵俊廷在发言中指出,第一要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克服办公科研条件差的困难,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探索如何融入国家、地方和学校发展战略;第二要明确发展定位,谋生存求发展。按照刘志军书记要求,从发展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靠发展解决前进过程中的困难,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做好产学研的高效融合,争取弯道超车和换道领跑;第三要深入思考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挖掘潜能、发挥学科优势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最后,宋芙晖强调:一定要把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大胆地走出去,开拓产学研融合新路径;学院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争取发展新机遇。(环境工程学院 文/张宏勋 审稿/宋芙晖)

社会科学处开展“改革·创新·发展”专题调研活动

在全校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之际,社会科学处于9月23日至30日赴8个文科学院及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就我校社科研究工作进一步上台阶、提升内涵开展调研活动,与各单位深入讨论,广泛征求意见。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稳定我校国家社科基金获批数量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多措并举,尽快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突破。二是抓牢、抓实科研团队日常建设,以科研团队为抓手,加强科研队伍整合、研究方向融合,打造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研究团队。三是完善教师科研业绩贡献评价办法,突出科研业绩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和社会贡献,发挥好政策导向作用。四是完善科研平台管理办法,实现科研平台按类管理、按类考核,发挥各类科研平台自身优势,实现科研平台可持续发展。

在调研过程中,各单位就调研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分析了各自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今后的措施。通过此次调研,社会科学处就当前主要工作听取了各学院建议,汲取了智慧,并就未来我校社科研究工作改革、创新与发展的思路、重点和措施形成了共识。(社会科学处 文/杨计国 审稿/肖开红)

材料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9月30日,材料学院在407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围绕学院学科发展方向,专业特色凝练和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讨,以进一步唤起学院师生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推动学院重点工作深化改革见成效。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系主任参加学习研讨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良主持。

王良领学了河南省委工作报告中高等教育相关的主要内容,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高校“双一流”创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和河南工业大学“双一流”创建计划的工作要求。她要求学院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上述文件精神,对照省委对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抓住当前高校发展的黄金机会,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找准突破方向,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学院发展目标。

院长徐三魁领学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深入分析了未来高校将在专业调整、学院学科设置等方面做出的改革举措。他指出学院当前要落实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本科教育要抓基础,稳规模,提高一志愿的报考率,力争在一流专业申报上取得新突破;二是研究生招生扩大宣传,提高上线率,为学院学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科研工作要在练好内功,多出高水平成果的同时发挥在行业中的地位优势,加强同企业的联系,不断提高横向科研的质量。

与会人员围绕“改革·创新·发展”主题,在科研团队建设、学生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还集体学习了河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材料学院 文/朱贺 审稿/王良)

管理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9月27日,在前期分散自学的基础上,管理学院在3557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梁朗主持。

会议按照第一议题制度要求,副院长李凤廷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梁朗领学传达了9月7日省委工作会议、9月22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关于“双一流”创建的讲话精神,以及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省委有关创新及高等教育方面的新思想、新举措站位高、视野宽、格局大,特别是“双一流”“第二梯队”建设为学校、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

在研讨发言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三个讨论主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领域畅所欲言。院长杨艳萍结合河南教育发展现状提出,要努力推进学院特色学科建设、本科生培养、引进优秀人才等相关规划进程,进一步激发学院争创一流的活力和动力。副院长李广平表示,学院应围绕改革与创新做文章,立足中原大地和粮食行业的新机遇、新契机,进一步彰显学校、学院的特色和影响力。副院长韩江表示,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必须加大新文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力度,深化产教融合。李凤廷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分析了电子商务与数字营销、粮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特色学科,以及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产学融合。院党委副书记魏涛表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主动求变、合作共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需要。

梁朗在总结中强调,要深刻领会“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密围绕行业、地方和学校发展方向,梳理学院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为学校“双一流”创建贡献学院的力量。(文/吴若旻 审稿/魏涛)

土木工程(建筑)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

9月29日,土木工程(建筑)学院在32208报告厅召开中心组专题研讨会,专题进行“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洪江主持。

按照“第一议题”制度,王洪江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扎实做好人才工作,营造氛围,培育人才,用好人才,为建设高水平土木建筑学院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王洪江就学院全面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他结合学习研讨内容,组织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以这次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合理设置工作目标。二是要认清学院现状,找准问题和不足,从而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学院在学校发展的定位,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和实现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学院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围绕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四是学院将研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中梳理,反复论证,形成总结材料,为学校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副院长丁永刚结合学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特色优势、挖掘潜能、激发活力等三方面,就当前学院工作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发言,跟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参会人员就本次学习讨论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讨论主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土木工程(建筑)学院文/汤东晓 审稿/王迪)

经济贸易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座谈会

按照《经济贸易学院关于“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9月29日,经济贸易学院在3501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座谈会,学院班子成员、老教师代表及近三年新进博士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刚主持。

李刚首先介绍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李刚指出,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主体,承载着学院未来发展的希望,学院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在全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全校热烈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之际,召开本次座谈会,就是要和青年教师面对面谈心,倾听青年教师最真实的想法和意见,希望各位青年教师敞开心扉畅谈自己的工作感受、遇到的实际困难、成长中的切实需求,以及对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老教师代表和新进博士依次发言。国贸系党支部书记关浩杰等老教师代表分别从个人自身经历出发,从做好自身教学科研、参与学院学科建设等重大工作、带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受,希望青年教师要有无私奉献、不怕吃苦、敢于吃亏的精神,树立大局意识,将学院的发展与自身的发展相结合,找准自身优势和学院专业特色的契合点,与学院一同成长、共同进步。青年教师纷纷对学院近年来在青年人才成长方面的支持举措表示感谢,同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学院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希望青年教师能快速融入团队,虚心向前辈们学习,继承和发扬学院的良好传统,继续潜心事业、努力奋斗,并表示学院将在人才培养、考核、科研经费管理等多个方面继续深化改革,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和人文环境。

院长孙中叶作总结讲话。要求青年教师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干事创业中挑大梁、当主角。并向全体青年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继续加强学习,在博士阶段的学术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知识领域和新的努力方向;二要快速成长,通过融入学院工作,实现学术、思想、事业共同成长;三要坚定信心,做任何事情要树立必胜的信念,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行。最后,孙中叶向青年教师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教师站稳讲台,每一个优秀学生,都需要全副精神培养,青年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视野,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创造性转化、适应性改造,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二是希望青年教师尽快融入教学科研团队,学习老教师的敬业奉献、学术追求,熟悉学院的专业、学科特色优势,为团队建设增添新生力量;三是希望青年教师积极沟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营造合谐工作环境;四是希望青年教师勇于尝试,并用“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比喻,希望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敢于探索新的方向、勇于挑战自我,在粮食经济研究方面有所突破;五是希望青年教师正确认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将自我成长融入单位发展中,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李刚在最后强调,学院作为老师们的强大后盾,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继续为青年教师创造更好地教学科研环境,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将个人成长与学院的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创建“双一流”大学和建设一流经贸学院作出积极贡献。(经济贸易学院 文/郑帅 审稿/王鹏)

中英国际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第二轮学习研讨会

9月28日,中英国际学院(软件学院)在办公楼207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第二轮学习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科级干部参加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崔政主持。

按照“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强调把“9个坚持”与学院当前工作和未来发展结合起来,促进学院顺利实现转型改革。

崔政领学了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仔细梳理并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河南之后召开省委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院发展谈了个人体会,他强调学院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要更新理念、抢抓机遇,以更高的目标来激发内在动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

副院长张雪萍领学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魏朝举领学了《河南工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副院长李震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内容。

围绕着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教育评价改革内容以及学校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当前工作及未来发展规划,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院长孙国俊在总结讲话中提出:第一要抓住机遇,敢于挑战。结合河南省及学校发展规划,抓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机遇,弘扬“中英精神”,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第二是要明确定位,谋生存求发展。在改革、创新、发展的时代大潮中,认真理清学院发展思路,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发挥优势、挖掘潜能、激发活力;第三是个人与学院同成长,共发展。结合工作岗位,提升个人素质,只争朝夕拼搏实干,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英国际学院 文/刘晓 审稿/魏朝举)

理学院召开 “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进会

9月29日,理学院在前期部署安排的基础上,召开 “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推进会,总结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推进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宏伟主持。

会议按照“第一议题”制度,首先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部分内容。

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学习“改革·创新·发展”相关文件的感受和想法并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张宏伟肯定了前期讨论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全面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安排。他指出,学院通过开展“我为工大发展献一计”活动,就是要以这次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问计于师生,找准问题和不足,从而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学院在学校发展的定位,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和实现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学院将就征集上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中梳理,在反复论证后,形成总结性材料,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还传达了我校《关于开展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期检查的通知》,提出了落实工作的措施与意见。(理学院 文/侯志伟 审稿/吴春阳)

财务处、招投标办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学习研讨会

9月27日,财务处、招投标办科级以上干部和职工代表在A106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学习研讨会,研讨会由财务处处长于亦文主持。

为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部署,参会人员就本次学习讨论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讨论主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重点就本次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改革发展的前瞻性和创新性进行了深入讨论。

于亦文指出,此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校党委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立足学校实际,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将自身岗位职责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工作会议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上来。围绕学习内容和讨论主题,进一步梳理促进财务和招投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进一步加强业务建设,对现在大家关心的财务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采购与招标管理平台等为群众办实事的热点问题继续完善相关内容,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把大学习大讨论落深落实落细,确保学习成效和活动成效,促进财务和招投标工作高质量发展。(财务处 文/顾海英 审稿/于亦文)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专题中心组学习会议

9月27日,化学化工学院在9220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武威主持。
会议按照“第一议题”制度,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部分内容。
会上,武威传达了《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河南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的讲话精神》内容。武威指出,开展 “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夯实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思想基础。全院要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主题 ,以锚定“两个确保”,聚集“十大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强调,此次学习讨论活动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密围绕学习内容和讨论主题,做到四个结合,一要与疫情防控形势结合起来,二要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三要与学校“十四五”时期相关规划结合起来,四要与当前正在做事结合起来。
参会人员围绕讨论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通过研讨交流,达到了思想交流,思想碰撞,思想交锋学习目的。
对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并着重安排了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化学化工学院 文/李珂 审稿/武威)

展规划处召开集中学习讨

9月24日,发展规划处在B405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专题学习讨论会,发展规划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马传国主持。

会上,马传国传达了《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详细解读了9月7日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的具体内容,重点强调了省委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置于“十大战略”首位的意义,并梳理总结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到河南工作以来,在高等教育和科研创新工作方面的主要讲话精神。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结合各科室工作实际,共同研讨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高教主要发展指标等“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内容。

马传国要求全处人员以大学习和大讨论活动契机,一是更加注重跟踪国家和河南省科教政策、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行业政策,认真分析政策、研究政策,系统掌握高教发展形势;二是注意收集广大师生提出的关于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最新的意见,结合当前重点开展的综合改革工作,提出完善规划内容的建议,为党委科学决策服务;三是全面落实“13710”工作法,提高工作标准和效能,做到在规定时间内学习有所获,讨论有所得,工作有落实。(发展规划处 文/王向军 审稿/田勇)

法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

9月24日,法学院在广泛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召开“改革•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学院党委成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行政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依据《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如何抓机遇、促改革、做贡献”、“针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校如何建立并完善科学的评价机制和体系”、“面向‘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新形势,学校如何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法学学科如何建设、内部管理如何改进、学院实力如何提升等开展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梳理为以下几方面:一是学校应瞄准新时代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需要,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准确定位学校发展的战略方向、学科建设的特色重点,有计划、分步骤有效提升发展质量和速度;二是通过引进、培养、挖潜相结合,盘活学校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有效提升整体合力;三要通过强化责任、改善服务,实现作风、教风、学风的根本转变,全面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效果和质量;四是学院应抓住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和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等难得机遇,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专业申报和建设,拓展学院发展空间和竞争实力;五是学院建设发展要有长远规划,更要有年度目标,并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用好硬约束,以形成压力、催生动力、激发活力、提升实力。

会议还研讨了辅修学位教学改进、学院“十四五”规划、党史学习教育、人员调整及管理等相关问题。(法学院 文/庞文娟 审稿/陈从志)

外语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动员部署会

9月23日,外语学院在5231会议室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部署“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科室中心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马玉梅主持。

按照“第一议题”制度,马玉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部分内容,文中指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要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观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马玉梅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领学了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她指出,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旨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她要求各科室、各系部、各党支部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她还传达了《河南工业大学“13710”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要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学校政策,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院长焦丹结合学院工作,结合学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改革、创新、发展三方面,从横向和纵向进行深入解读。她指出,全院应以此次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提高站位,合理设置目标,认清学院现状和不足、坚定自信,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她还结合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强调站位国际视野,将学院发展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

马玉梅作总结讲话并提出要求。一是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二是要转变思路,勇于担当,戒除工作惰性,改变惯性思维,主动作为;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要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锚定目标,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外语学院 文/洪霞 审稿/李建锋)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讨论研讨会

9月23日,设计艺术学院在18428会议室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进行“改革·创新·发展”大讨论。学院中心组成员、专业负责人、科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建辉主持。

王建辉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重点就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研讨主题和活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王建辉领学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及《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位老师认真学习相关资料,在各工作领域,提出新思路、新措施,谋划新发展。

王庆斌指出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激发众人的智慧,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学科专业,加大创新力度,为学校又快又好发展做出贡献。他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文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科研体系,加大政产学研结合,促进学科专业发展。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改革·创新·发展,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展开了关于教育教学改革方向的大讨论。

王建辉最后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对近期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设计艺术学院 文/任冰 审稿/郭红彦)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学习研讨会

9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和教师代表在3512会议室学习研讨 “改革·创新·发展”,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广明主持。

为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和教师代表重点就本次学习讨论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讨论主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思政课教师的维度,找问题、看差距、想办法,提思路、图发展、谋创新。

会议对全院老师提出要求:首先要统一认识,转变思政课教育理念,切实贯彻习总书记指示,做到立德树人;其次,创新“新文科”建设,抓住思政课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作为,力争有为;最后,提高思政课教师授课效能,构建高质量思政人才培养体制,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张耀 审稿/李海涛)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讨论动员部署会

9月22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在6369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学院领导班子及各科室、系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付晓炎主持。

会上付晓炎传达了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他指出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校党委在迈进新征程的起点阶段做出的重要安排,是一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重要活动。付晓炎要求学院各领导干部及单位负责人要结合通知要求的学习研讨内容进行自学并引导教工开展学习与研讨。学院将根据各单位学习研讨情况组织进一步的深入讨论。

随后学院为各单位及各支部发放了学习材料,要求各单位及各支部组织学习活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文/曹坤 审稿/付晓炎)

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

9月22日,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党支部在办公楼A407会议室召开支部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韩永刚主持。

会上,组织委员唐燕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韩永刚领学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他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围绕通知有关内容,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将自身岗位职责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工作会议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上来,积极营造改革发展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会议还部署了近期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就新学期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如何高质量推进,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党支部 文/朱玲玲 审稿/韩永刚)

实验室管理处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部署及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讲话精神,依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9月22日,实验室管理处在B208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以“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工作。处科级以上干部和处行政工作人员全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处长王恒胜主持。

会上,王恒胜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重点就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研讨主题和活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结合实验室管理处的工作实际,对本项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大家并就“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重点就本次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改革发展的前瞻性和创新性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恒胜指出:第一,工程训练中心和各科室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本项活动,要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工,动员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众人的智慧;第二,认真学习相关资料,深刻领会领导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第三,进一步统一和解放思想,深入讨论交流,找出问题和差距,提出新思路、新措施,谋划新发展,创新新动能,为学校又快又好发展做出贡献。(实验室管理处 文/邓鹏辉 审稿/王恒胜)

粮油食品学院党委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讨论学习会

9月18日,粮油食品学院在8号楼金谷厅召开了党委会,研究部署近期重要工作,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孟凡鑫主持。

作为第一议题,孟凡鑫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文件,大家发言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学习、练好内功,忠于党、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抢抓机遇,推进学院、学科快速发展。

会议研究了推进“以案促改+财务治理”工作,传达了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研究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大讨论工作,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创新路径,积聚力量。确定组织召开“学党史,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开展“我为学科发展献一计”活动,就学校、学院、学科发展,尤其是双一流学科建设献言献策。同时对标学科评估的指标,对推进学科跨越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做了初步的责任分工。(粮油食品学院 文/李斌 审稿/代辉亚)

经济贸易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学习研讨会

按照《经济贸易学院关于“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经过前期的自学,9月22日,经济贸易学院在3503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刚主持。

在学习研讨会上,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在高等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河南经济建设现代化快速发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起步并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关键时刻,学校决定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恰逢其时。这既彰显了学校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建设高质量工业大学的决心和信心,又体现了学校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和问计于师生、依靠于师生的群众路线工作作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必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士气,营造氛围,对学校的发展与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学习研讨会气氛热烈,班子成员围绕大学习大讨论五个方面的学习内容,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从如何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如何建立完善科学的评价机制和体系、如何发挥学科建设在学院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如何建设好教学和科研团队、如何培养和发挥好学院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如何融入国家和河南省经济建设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院长孙中叶在发言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纲领,认真学习贯彻河南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用战略的眼光和专业的视角领悟“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深刻内涵,调整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向,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省委对高等教育的需求。要紧紧围绕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坚持项目为王、结果导向,抢抓学院发展新机遇,思考学院发展新思路,探索学院发展新路径。

李刚在总结中要求,学院各党支部、系室要认真贯彻落实《经济贸易学院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实现全员覆盖,营造好改革创新发展氛围。班子成员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落实“13710”工作制度,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结合起来,与学校学位点申报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改革和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激发教职工内生动力结合起来,紧密围绕学习内容和讨论主题,结合本次会议研讨成果,进一步梳理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总结经验、凝练观点、思考路径、拟定计划,持续推进大学习大讨论落深落实落细,确保学习成效和活动成效,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经济贸易学院 文/马强 审稿/王鹏)

机关党委党办工会联合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9月18日,机关党委党办工会联合党支部在行政楼A709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朱立峰同志主持。

会上,组织委员刘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朱立峰领学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他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围绕通知安排的学习内容,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真正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朱立峰还宣读了机关党委《致机关党支部书记的一封信》,希望大家安全、文明、廉洁过节。

支部纪检委员杨阳传达了学校《关于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讲解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案例。

校党委书记刘志军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结合来到工大一个月的工作和学习情况,他谈了三点感受:一是学习贵在坚持。要推进学习常态化,把学习变为日常,坚持学习方能学有所得;二是学习贵在交流。学习中通过思想交流、思想碰撞、思想交锋才能透射问题,通过改进问题才能提升学习效果;三是学习贵在反思。学习中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反思意识和反思能力,在反思中成为专家。

会议最后,朱立峰就新学期疫情防控网格员、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机关党委党办工会 文/范新爱 审稿/刘勇)

人事处召开集中学习会

9月18日,人事处在会议室A306-1召开集中学习会议,人事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处长曹利强主持。

会上,曹利强就人事处暑期7.20防汛、教职工疫情防控、人才引进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并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接着,曹利强领学并详细解读了学校党委《河南工业大学“13710”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要求各科室要严格落实学校政策,当日事当日毕,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副处长孙大为传达了《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他指出要在全处全面启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和宣传文件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国家、地方和学校发展战略。副处长万淼传达了学校“以案促改+财务治理”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河南工业大学“以案促改+财务治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求大家要深刻认识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对照专项行动自查清单和主要风险点提示清单进行内部自纠自查,切实做好专项工作。

曹利强最后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高度重视。强调逐字逐句的学习,理解文件内容,深刻领悟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大学习和大讨论活动,坚决杜绝敷衍了事、浮于表面的学习;二要转变观念,主动担当。必须戒除工作惰性,改变惯性思维,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全面落实“13710”工作法,提高工作标准和效能;三要做好奖惩,激发活力。坚持有奖有罚,奖惩分明,优劳优酬,激发工作活力,营造积极奋进的人事处形象。四要贯彻落实,明确责任。增强履责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摆在前头,强化规章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好人事处人才保障作用,不断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为人才强校战略提供优质人事服务,为中原大地起高峰贡献力量!(人事处 文/牛英 审稿/万淼)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专题研讨推进会

9月18日,电气工程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专题工作会,传达学习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研讨交流,安排部署学院落实推进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31号楼440会议室,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专题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从沛杰主持。

会上,从沛杰传达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学习研讨议题和内容,要求学院师生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聚焦改革、创新、发展议题,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学习外部先进经验,明确重点工作和发展目标,通过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发展优势,加强加快团队建设,制定、完善近期和远期规划,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当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有效营造改革、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院长吴才章交流发言,围绕河南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的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就“十四五”期间学院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定位,把握好新发展阶段,认真厘清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思路和前进路径,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更好地发挥优势、挖掘潜能、激发活力,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谈了思考和体会。(电气工程学院 文/张世杰 审稿/从沛杰)

生物工程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9月16日,生物工程学院在学院1313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继周主持。

按照第一议题要求,李继周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

接下来,李继周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河南工业大学“13710”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常委会会议议题征集和材料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并就落实贯彻文件精神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与会同志就会议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振奋精神、真抓实做、扎实深入组织开展好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一是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相关通知精神,深刻进行研讨和交流,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要学院班子、各系室紧密围绕讨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国家、河南、行业、高等教育等“十四五”等规划,结合当前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好大学习大讨论,做好过程梳理、观点凝练和成果总结,为学院、学校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新建议;三是要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找准问题、解放思想、厘清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学院创新发展新路径,深化推进综合改革,继续发扬真抓实干作风,认真落实“13710”工作法,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全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生物工程学院 文/卢凯 马平安 审稿/余汉华)

材料学院启动“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9月15日,材料学院在31407召开了党委会,研究部署近期重要工作,全面启动“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良主持。

王良首先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并要求在学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重点是处级以上干部中全面启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全体老师要围绕三大主题开展学习研讨,通过线上线下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交流沟通、统一思想,结合学院的发展目标,梳理出关键问题,找准努力方向,并形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开展落实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良指出,此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统一认识、改革创新的重要机遇,意义十分重大。学院要以此次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广泛开展调研,充分进行论证,拿出具体改革与发展举措,为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路径,推进综合改革积聚力量。

会议还传达了《河南工业大学“13710”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常委会会议议题征集和材料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会议指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深刻领会“13710”工作机制的内涵和工作要求,做好同上级部门的配合协调工作,通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材料学院 文/朱贺 审稿/王良)

教务处、招生办召开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务虚会

9月14日,教务处、招生工作办公室在行政楼B202会议室召开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务虚会。教务处、招生工作办公室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杨六栓首先传达并详细解读了《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以及《河南工业大学“13710”督查督办工作办法》等系列文件要求和精神。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推动学校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聚焦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展开了关于教育教学发展问题及改革方向的大讨论。

杨六栓最后强调,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教育理念,创新工作机制体制,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务实重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13710”工作法,以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标准和效能;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教务处 招生办 文/赵静 审稿/谷存昌)

环境工程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部署会议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省委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讲话精神,9月14日,环境工程学院在9237会议室召开会议,部署以“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工作。学院全体教工通过线下或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宋芙晖主持。

会上,宋芙晖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她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奔腾而至,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箭在弦上,“新工科”建设已成为国家政策的方向,环境工程专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为国家、地方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身力量,是摆在我们环境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院长赵俊廷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作了具体部署。他要求,一要认真学习省委工作会议以及学校“通知”精神,深入讨论学院如何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地方和学校发展战略,在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过程中贡献力量;二要结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教改研究,学院如何构建和完善学科评价机制和体系,为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三要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挖掘潜能、发挥学科优势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最后,宋芙晖总结发言。她强调,一要大胆变革传统教育教学目标和模式,通过改革全面释放、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从而提升育人质量,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二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等学习内容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做好学习研讨和交流,做到思想认识统一;三要做好大学习大讨论的过程梳理、观点凝练和成果总结,务求工作实效。(环境工程学院 文/张宏勋 审稿/王萌)

机关党委宣传统战联合党支部召开“改革 创新 发展”大学习大讨论集中学习会

9月15日上午,宣传统战联合党支部在行政楼A403召开集中学习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支部组织委员卫红伟主持。

按照第一议题制度,会议首先由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董庸昌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他结合自己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体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次为中青班学员亲授“开学第一课”,充分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盼,既是对中青年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他着重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中的金句为纲,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怎样看待理想信念、如何做到实事求是、怎样讲党性讲原则讲斗争等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入学习。

董庸昌还传达了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精神。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支部书记徐朝辉安排部署了“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此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校党委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立足学校实际,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自身岗位职责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工作会议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上来。

与会党员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宣传部 统战部 文/李晓沛 审稿/卫红伟)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9月14日,土木工程(建筑)学院在32208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院中心组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江主持会议。

王洪江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王洪江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力行”重要要求:学史力行要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落实,要同为民服务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要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一体发力。

院党委副书记王迪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各支部要继续通过“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院广大干部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与会人员共同全面学习分析了中共中央最新发布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工作条例》。王洪江指出,《条例》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体现了高校党的建设创新的重要成果,我们要扎实贯彻党中央的重要决策,把《条例》贯彻落实与学院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融合起来,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把发展;抓基层强基础,坚持抓点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会上还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学习领会了河南省委工作会议的会议内容和精神,并就落实贯彻文件会议要求、广泛深入开展“重要论述大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综合大变革、教育质量大提升”活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土木工程(建筑)学院 文/朱子博 审稿/王迪)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工大会布置落实重要工作

9月14日,机电工程学院在7244会议室召开新学期教工大会,布置近期重要工作。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进行。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谭长福首先传达了学校“以案促改+财务治理”专项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河南工业大学“以案促改+财务治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并通报了教育财务领域典型案例,深化警示与教育。

谭长福随后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知精神,领学了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十大战略”,要求全体老师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三大讨论主题,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的大学习大讨论,提高认识,形成共识。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小彩、副院长沙杰、曹毅对学院学生工作、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专业学科认证、教学安排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院长惠延波作总结讲话。他提出:一、学习学校关于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精神及部署要求,对照内容清单,自我检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实报告、积极整改,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二、学院全体教师要明确理清工作思路,立足现有学科优势特色,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特高科研产出质量,注重团队合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升学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三、要求全体师生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克服当前不利因素,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机电工程学院 文/周阳阳 审稿/张小彩)

信息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9月14日,信息学院在6225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中心)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芳主持。

会议伊始,周芳首先传达了《河南工业大学“13710”督查督办工作办法》文件精神,要求各系各科室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科学有效开展各项工作。接着,学院研究部署了“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紧密围绕讨论主题,将其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十四五”时期相关规划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密围绕学习内容和讨论主题,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细化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着力推动学院实现更好突破,更快发展。

随后,周芳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她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她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系统阐明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在坚决贯彻中深入理解、在深入理解中坚定执行,真正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周芳对与会的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要紧紧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始终一心为公、对党忠诚。三是要忠诚干净担当。要坚定人民立场,始终一身正气,坚守家国情怀,筑牢思想防线。四是要深入为群众办实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实际行动在学院发展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会上,各单位紧密结合学院和自身工作实际,谈认识、说体会、讲启发。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信息学院 文/石猛 审稿/钟月双)

管理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重要工作

近日,管理学院在3557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梁朗主持。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随后,梁朗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刘志军和校长李成伟在学校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围绕“赓续百年初心,凝聚奋进力量;坚持立德树人,担当育人使命;勇于改革创新,提高育人本领”,结合学院自身实际进行学习和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尽心竭力为老师提供优质服务,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梁朗传达了学校“以案促改+财务治理”专项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河南工业大学“以案促改+财务治理”专项工作方案》,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了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全省教育系统统一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省属高校落实财务管理领导责任严肃财经纪律的若干意见》《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省属高校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以及《河南省教育系统以案促改警示篇》中的典型案例。院长杨艳萍对学院落实学校“以案促改+财务治理”专项工作作了详细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突出重点,端正思想态度;二是对照内容,明确职责,工作一抓到底;三是严明纪律,强化监督,切实提高财务工作规范性。

会议研究部署了“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会议要求全体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讨论主题,将其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十四五”规划等结合起来,在各自分管领域和联系系室内部,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要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改进的思路、推进的措施和改革的建议,切实把全院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上来。

会议还研究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决定在全院教职工范围内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活动。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文件选编》,通报了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会议决定学习活动以科室和系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和分组讨论相结合、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覆盖全体教职工。同时,要以教师节为契机,宣传学习成果和师德典型事迹,营造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管理学院 文/吴若旻 审稿/魏涛)

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

9月22日,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党支部在办公楼A407会议室召开支部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韩永刚主持。

会上,组织委员唐燕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韩永刚领学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他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围绕通知有关内容,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将自身岗位职责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工作会议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上来,积极营造改革发展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会议还部署了近期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就新学期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如何高质量推进,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党支部 文/朱玲玲 审稿/韩永刚)

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改革·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

9月24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5203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尚恒志主持。

会上,按照第一议题制度,尚恒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河南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的讲话精神,随后,尚恒志说在前期大家认真学习校党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精神有关要求基础上,今天我们开展一个专题讨论,重点是围绕学院“改革·创新·发展”来进行。

尚恒志说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为各行各业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身处河南的我们要思考怎样在这一轮发展中为河南省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怎样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怎样讲好河南故事。要针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我们的有关制度政策等,营造干事创业的好环境。要进一步理清我们的发展思路,采取有效的对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接着,其他班子成员及与会人员围绕“改革·创新·发展”,结合各自分管和本职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院长李晓云作交流发言,就“十四五”期间学院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定位,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更好地发挥学院优势,产出一批高层次成果、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跨学科建设、促成与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博士班的开设等方面谈了思考和体会。

副院长杨丽雅从加强学科建设、以科研平台和学位点建设为抓手,增强科研团队凝聚力,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副书记曹启娥从提高工作标准,促进学生工作上新层次、建立完善科学的评价体系、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等方面做了发言。

学工办三位辅导员分别从推进学生会深化改革、提高学生会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的沟通、提升学院学生新媒体运营和内容产出能力等方面做了交流和讨论。

专题研讨会的召开,必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学校又快又好发展做出贡献。(新闻与传播学院文/黄晓玉 审稿/尚恒志)

机关党委学工团委党支部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集中学习会

9月24日,机关党委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事务中心25308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集中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黄泽峰同志主持。

会上,宣传委员唐军领学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组织委员杨伟超领学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并就落实贯彻文件精神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黄泽峰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文件。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集中讨论环节,大家围绕大学习大讨论五个方面的学习内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推进情况,从如何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如何建立完善科学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如何建设好毕业生就业绩效提升体系、如何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如何统筹推进育人工作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黄泽峰在总结中要求,支部全体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国家、地方和学校发展战略。他强调,一要强化真学,要深刻领悟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大学习和大讨论活动,坚决杜绝敷衍了事、浮于表面的学习。二要强化谋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安排部署上来,结合自身工作提出改革的建议,做到早谋划、早行动。三要强化实干,学工干部要倍加珍惜时代变局带来的机遇,增强责任意识,聚焦师生的“急难愁盼”,踏踏实实做事。四要强化协作,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自身发展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大棋局,做到为全局添彩。五要强化服务,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尽心竭力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六要强化纪律,全面落实“13710”工作法,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为学校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学工部 文/唐军 审稿/黄泽峰)

审计处召开“改革创新发展”专题学习研讨

9月27日上午,审计处在办公楼A302召开研讨会,专题学习研讨“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审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琚学周处长主持。

专题会上,琚学周传达了《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他要求全处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围绕学习研讨内容和讨论主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要把审计工作同此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有机结合,认真思考找准审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保驾护航,提供有力保障。随后,赵永强副处长领学并详细解读了《河南工业大学“13710”督查督办工作办法》,他要求全处干部职工严格落实“13710”工作机制的要求,把“13710”工作机制作为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落实到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参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围绕研讨主题分别表达了观点,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学习。

会上,琚学周还就教育综合改革中审计处的“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科室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审计处 文/商阳 审稿/赵永强)

管理学院班子成员深入系室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10月12日,在学院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和各系老师分散学习的基础上,管理学院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的系、科室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在各系、科室,学院班子成员首先利用五种学习方式,围绕河南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和河南省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各系老师进行了宣讲。随后,各系主任就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采取措施做了汇报。各系老师围绕学校学院如何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如何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如何建立并完善科学的评价机制和体系、学院的学科建设思路和路径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学院班子成员认真听取了各系的汇报,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系的讨论,充分肯定了各系在“十三五”时期的努力和得到的成绩,并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等对各系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计划做了指导。

下一步,管理学院将在学习讨论调研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学院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把讨论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管理学院 文/郑媛媛 审核/魏涛)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