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走高质量内涵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专业建设篇:总量稳定 结构优化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24 10:57:29  访问次数:

「河南工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两个确保”目标,抢抓“十大战略”机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大学习大讨论,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综合改革,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学校教育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稳步。」

近年来,学校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原则进行专业优化与调整。8个专业停止招生,撤销专业5个,新设8个专业,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增设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工科专业4个,理工科专业占比62.5%,专业结构与布局得到整体优化。主动对接学校办学定位、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人才需求,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明晰专业建设思路,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工作。截止2021年6月,1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评估),达到符合申报条件专业的50%,5个专业申请被受理;成功获批18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9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数的57%,位居省内高校前列。

一、加强顶层设计,凝练专业优势特色

启动“优培工程”。制定了《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实施方案》,设立了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建设专项,在保证教学基本经费的情况下,每年再投入2000万元专项经费,启动校“优培专业”建设。“优培专业”建设标准中,将进入全国专业排名前10%和通过国家级专业认证或行业评估作为验收的重要指标。

凝练优势特色。粮油食品是学校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在“优培专业”设立之初,学校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围绕“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需求,发挥学校办学特色优势,将涉粮专业作为重点建设对象。在首批设立的11个优培专业中有涉粮专业9个,工程教育类专业7个。3批建设的26个“优培工程”专业中,涉粮专业16个,工程教育类专业16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率先尝试并通过国家级专业认证。

二、落实OBE理念,推进专业认证评估

优势专业引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通过专业认证当年,专业在全国专业排名不仅确保了前10%的地位,而且上升了2个位次,专业招生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也明显提升。作为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成功,让学校坚定了推进专业认证(评估)的决心,提振了其它专业参与专业认证(评估)的信心。

全面推进认证。坚持优势特色引领,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落实,学校实施了“一年一计划,一年一落实”的动态执行政策,每年年初制定工作目标,当年考核学院任务完成情况。以粮食仓场建筑为特色的土木工程和建筑学专业,以粮食信息处理为特色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相继通过专业认证(评估)。学校以粮油食品为核心,围绕粮食产后的产业链,涉及从农产品产后流通、储藏、精深加工到综合利用等各个环节,涵盖机械化到自动化、信息化的涉粮专业群特色不断强化,优势更加突出。

三、推进内涵建设,全力打造一流专业

以专业认证为抓手的专业内涵建设工作,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修订培养方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求全校所有专业,全部按照OBE理念修订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面向经济社会需求定位培养目标,形成了基于OBE理念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使OBE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开展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持续举行“改革教学范式,提升课程质量”活动,通过线下工作坊,线上“空中课堂”,举办培训会30余场,参与教师9000余人次,并通过举办主题教学大奖赛、校长质量奖评选、课程思政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2019年启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聚焦学生学习成效的课程评估,计划4年之内评估完所有课程,打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最后一公里”。

四、一流专业引领,开展专业综合改革

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新起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启动新版培养方案。2020年,学校启动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所有专业在体现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的同时,严格按照认证要求,深入落实OBE理念。

新起点新思路。制定《“十四五”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以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体现教育评价改革精神,结合新工科建设理念,抓住机遇,面向智慧粮食、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应用领域,设立特色化软件学院和产业学院。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途径,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特色发展为重点,深入贯彻OBE教育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软件技术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按照“产教融合、引领产业、专业对接、课程衔接”的思路,建立校企“四共四合”(共育人才、共建基地、共研项目、共享成果;合作招生、合作培养、合作建设、合作指导)、“四方联动”(学校、学生、企业、教师联动)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倒逼”专业突破建设旧思路,结合教育新理念深化专业综合改革。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