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罗德平院士全职加盟河南工业大学
作者:曹利强 许德刚 王远哲   发布时间:2021-10-23 16:25:25  访问次数:

2021年10月23日,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开幕,在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等领导见证下,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罗德平与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正式签约,全职加盟河南工业大学。

罗德平教授是我省近年来第一位全职引进的发达国家院士,是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重大历史性突破。签约后,河南电视台记者对罗德平院士和李成伟校长进行了独家专题采访。

罗德平教授是世界著名化学家,美国哈佛大学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建院院长,获新加坡总统科学奖,为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

罗德平院士的全职引进,是我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力推进院士引育工作的标志成果,是中原人才起高峰、河南工大做先行的生动实践。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第一战略。

近年来,我校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工作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突破口,强力推进领军人才引育、博士分类引进、博士后倍增三大人才工程,人才引育工作进入快车道。特别是进入2021年以来,我校抓住历史契机,克服重重困难,相继推出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博士分类引进管理办法等文件,求贤若渴,虚位以待,以前所未有的魄力重磅推出:“双500万”、“双200万”、“双100万”引进领军人才,“百万重金招聘优秀博士”,一系列强势举措在国内乃至国外引起巨大反响。

高端人才实现突破。经过前期积极联系,2021年4月,罗德平院士向学校伸出了橄榄枝,传达了合作意向。六个月的沟通交流,我们用诚意和执着,终于打动了罗院士,并于2021年10月顺利签约。厚积薄发,院士引进的效应逐渐凸显,我们积极联系的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知名教授纷纷表示出合作和加盟的强烈意向。

博士引进量质齐升。2018年,我校仅有850名博士。2019年,学校提出博士引进弯道超车战略,当年实际引进博士90人。2020年完成引进135人,博士教师规模突破1000人。2021年,学校计划引进博士116人,博士分类引进政策出台后,来校求职的国内外优秀博士倍加踊跃。截至10月20日,已签约106人,签约博士中A类博士超过10%,B类博士超过50%,优秀博士聚集效应凸显,博士引进的规模和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博士后全力实现倍增。博士后是高水平人才的蓄水池。2019年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实现了博士点全覆盖。近两年,通过实施博士后倍增工程,不断拓展校际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模式,积极探索设立了英才博士后(教职博士后),近日又与洛阳市政府签署博士后人才合作协议,博士后规模实现较大增长,博士后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罗院士的全职引进,既是我校全力推进三大人才工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必然结果,也必将引发高层次人才引进马太效应,成为我校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引擎器和强大推动力。罗德平院士团队加盟我校,将大幅度提升我校的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全面推动我校“双一流”创建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