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志军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政课建设
作者:张耀   发布时间:2022-03-18 11:07:19  访问次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3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志军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政课建设,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512会议室举行,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主要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广明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笃君从师资队伍、思政课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团队优化、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的措施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并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特别是学校“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及内涵发展“八大战略”要求,知重负重、埋头苦干,在学校“双一流”大学创建中,贡献马院力量。

与会教师代表发言,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思政课一线教师,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围绕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如何实现思政课程创新、提高课程质量、服务总目标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就学校如何从顶层设计上为学科发展、思政课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

刘志军对辛勤工作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线的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刘志军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思政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骨干力量,要深刻把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在教学实践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八个“相统一”的方法论要求,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坚定信心,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得越来越好。

刘志军强调,全校上下要把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大好时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以实际行动助力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刘志军对思政课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刻体会建好、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育人把方向、铸魂塑三观、立志强精神;二要锤炼队伍,努力打造思政课教育铁军,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有情怀、有信仰、有温度;三要与时俱进,贯彻“八个统一”,让学生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四要坚持党的领导,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刘广明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勇于担当时代重任,有底气、有信心地上好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的作用,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真正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自身贡献。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