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王远哲   发布时间:2022-06-21 11:11:03  访问次数: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19日下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河南工业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召开。会前,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马锁文同志向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军同志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张志鹏同志代表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工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马锁文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刘志军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29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河南工业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四个落实”,开展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张志鹏指出,近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有关要求,启动实施了“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和“八大战略”,持续推动管党治校落实。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用新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用新思路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用新举措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能力有待加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不够扎实,思政工作效果不够好;贯彻党对高校全面领导不深入,需进一步明晰思想认识和职责边界,压实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责任,完善民主治校和依法治校;贯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深入,在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严肃纪律规矩等方面存在落实不力的情况;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存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足,统筹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实等情况;贯彻整改要求不深入,还需在韧劲上、落实上和融入上花力气下功夫。

张志鹏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是在完善大学治理体系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三是在改进提升工作作风中从严管党治校;四是在强化政治引领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是在落实政治责任中抓好巡视整改。

马锁文指出,学校党委要主动扛牢整改政治责任,认真抓好巡视整改。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学校党委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思想上要时刻清醒,态度上要旗帜鲜明,行动上要迅速有力。要以本轮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到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重托。第二,扛稳抓牢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学校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党委书记要率先从班子和本人改起,要压实“一岗双责”,其他班子成员既要抓好自身整改,又要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要严格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方案,健全台账管理,明确责任部门,使整改工作可量化、可督查、可问责。要突出整改重点,要坚持分类整改和开门整改。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反思,深化整改成效。校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要抓好自身问题的整改,又要抓好分管领域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第三,深化成果运用,提高巡视整改质效。学校党委要深刻剖析反思问题,全面深入整改,开拓创新、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一要在履行核心职能上下功夫,切实推动突出问题解决;二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管真严;三要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切实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四要在深化巡视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学校党委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改革为要的鲜明导向,找准制约发展的关键症结所在,下大力气破解。要持续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改出活力、改出成果、改出效益,推动新发展阶段我省高等教育改革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强劲动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志军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精准深刻、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学校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对学校工作最有力的鞭策和推动,学校党委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坚决落实、全部整改。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全盘认领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坚决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巡视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不折不扣地全盘认领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分析、专题研究整改意见和整改措施,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动,层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进一步强化考核问责力度,对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确保整改任务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是要聚焦问题短板,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将采取最务实、最果断的措施,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对号入座,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大力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有时间跨度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改方案,确保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四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学校党委将以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为学校“双一流”创建提供制度保障。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及省委巡视办有关成员、河南工业大学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近三年退职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校纪委和党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二级学院、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