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逆行”见真情,“战疫”显担当:初心使命,让辅导员们长出“三头六臂”
作者:赵玮玮   发布时间:2022-11-05 11:10:08  访问次数:

郑州市本轮疫情出现以来,我校辅导员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克服重重困难,奔赴校园一线值班值守。他们与学校同向同行,与学生同吃同住,全身心投入到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就业指导和生活服务工作中。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同行人,是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主攻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力军。学生宿舍施行社区化管理后,辅导员又多了社区楼层长的身份。两种角色、多重身份,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配送餐饮时,他们是尽职尽责的“大白”和“蓝精灵”;抚慰心灵时,他们是知心的“解语花”;购买紧急物资时,他们又化身使命必达的“宅急送”;统计信息、上报数据时,他们是精准的“统计员”;出现紧急状况时,他们又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突击队”。全体辅导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职责使命。


他们是尽职尽责的“大白”和“蓝精灵”。每天早上六点的闹钟,叫醒深秋寒风瑟瑟的清晨。辅导员们迅速收拾整理,严格按流程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和“蓝精灵”便进入了一天的工作状态。他们早早来到所负责的楼宇准备配送早餐,将各个宿舍的饭菜逐份送给学生。每餐有序分发到学生的手中后,他们才有时间吃到早已没有一丝热气的工作餐。随后他们又开始分发抗原的工作,提醒学生严格按照流程做抗原并逐个统计结果。接着来不及休息,就要开始处理学生的各种问题,并督促学生及时进行核酸采样。

他们是温暖守护的“解语花”。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和情绪容易出现波动。辅导员们便化身“解语花”,积极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密切关注宿舍矛盾、心理问题,详尽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反馈学生切身诉求。他们用关怀为学生带去了坚定的信心,用温情缓解了同学们的焦虑。他们用温暖的话语传递出希望,帮助学生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克服困难,鼓励学生用坚毅勇敢的决心抗击疫情。

他们是使命必达的“宅急送”。针对学生的多样化诉求,辅导员立即化身使命必达的“宅急送”,定期将学校发放的水果、方便食品、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分批次配送给同学们。遇到部分学生需要外出就医、购买药品或者有特殊需求时,他们都会想方设法,帮同学们实现愿望。

他们是精准无误的“统计员”。晚上八点半钟左右,辅导员终于完成了各项送餐任务。在整理打包好次日的抗原等物资后,辅导员们经常一边扒拉着凉透的盒饭,一边统计着当天的核酸检测名单、核酸检测结果、宿舍管理名单、日报表、零报告等各种表格,以及学生的各种实际困难、问题。数据填了一页又一页,每一页都要求精准无误。信息登记了一项又一项,每一项都要求准确及时。

他们是思政工作的“主攻手”。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之下,网络信息良莠混杂,不明真相的学生容易被误导,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辅导员们在完成日常管理和学生社区防疫工作之余,还要积极组织班主任召开网络主题班会,撰写、审核学院微信推文,宣传报道学院师生志愿者的抗疫先进事迹,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他们是紧急情况的“突击队”。在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后,辅导员们终于迎来了渴望已久的休息。但这短暂的惬意,经常被电话铃声打断:“老师,我发烧了......”“老师,我吃的药没有了......”“老师,我们宿舍没有口罩了 ......”于是,更深露重中,辅导员们重披“战袍”,奔赴每一个需要他们全力以赴的战场,直至凌晨。

微光成炬写大爱,立德树人贯始终。校园生活放慢了节奏,但辅导员们却一直在加快脚步。他们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年轻的他们大都家有幼子,但是面对疫情,他们抛家舍子全力守护学生,他们披星戴月24小时在线。他们事必躬亲,全力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抗疫的战场中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张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