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产教融合 协同发展”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
作者:张宾   发布时间:2023-02-26 13:33:42  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河南省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产教融合的一系列文件精神,2月25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我校和河南省高等学校产教融合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郑州举行。

本次会议以“产教融合 协同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新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会议期间,来自省内外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与企业界嘉宾齐聚一堂,共商共议深化产教融合内涵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趋势,服务我省区域经济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刘志军致辞


校长李成伟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并致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刁玉华出席并做主旨报告,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军出席并致辞,校长李成伟作专题报告。

毛杰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全省高等教育战线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双一流”建设和创建、“高校学科领域优先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省实验室建设等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全省高教系统一定要把握大势、坚定信心,聚焦关键、全力突破,打造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一是在服务大局中强担当、展作为。聚焦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的目标定位,着力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加快推进纳入“十四五”院校设置规划的高校设置审批工作,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容量资源,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接受高等教育需求。二是在聚力创新中求突破、攀高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建,郑大河大“双航母”重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多出标志性成果,第二梯队重在瞄准战略需求、聚合优势突破。纵深推进“三个调整优化”,进一步优化高校结构布局、做强优势学科学院、打造特色专业集群,不断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三是在深化改革中创机制、激活力。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为试点,实施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行动,示范带动更多高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四是在产教融合中促发展、育新人。紧扣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对接战略新兴产业和战略支柱产业,持续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探索构建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良性互动模式,加快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刁玉华在报告中,就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协同发展,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给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协同联动,深刻认识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新阶段;二是立足“两个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新形势;三是把握“内涵特征”,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开辟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新途径;四是坚持“创新提质”,完善组织机制,充分激活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新动能。

校党委书记刘志军致欢迎词。他代表河南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向亲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来宾介绍了河南工业大学的办学历史、优势特色和发展现状。他指出,当前学校紧紧围绕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和“双一流”创建目标,牢固树立 “大食物”观,以支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全面谋划实施“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和内涵发展“八大战略”。学校在办学发展的过程中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主动对接“十强产业”,优化调整专业布局,设置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批新兴交叉学科专业,构建特色学科体系;加强与中粮、中储粮、科大讯飞等大型企业合作共建,扎实推进漯河等6个地市(区)产研院及科大讯飞等企业产研院建设,规划筹备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开启了“政产学研用”结合新篇章。以此次高等教育年会河南省高教学会学术年会召开为契机,希望各位领导、与会来宾能够为河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畅所欲言、出谋划策,也希望各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携起手来,加强沟通合作,积极探索协同发展新模式,共同开创产教融合新局面,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为开启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高等教育力量。

校长李成伟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河南工业大学在努力实现“双一流”创建目标的过程中,始终将“一流的人才培养”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协同育人战略”作为八大战略之首,切实加强教育教学实践平台建设,加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力度,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他在发言中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学校在探索推动建设高质量协同育人体系的实践中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一是坚持服务行业特色发展。围绕行业发展需要持续优化学科布局,构建特色发展路径,在理论创新、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支持行业发展,为行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二是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以“一聚焦三联动”为核心理念,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以现代产业学院、特色行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为抓手,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专业体系,强化产学研三方联动,全方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创产教融合新局面。三是提升人才结构与产业“适配度”。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努力构建与区域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特色专业体系。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健全需求导向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四是创新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学校在探索实践中,创新构建了“四合四共、四方联动”的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形成“多主体、四融合”的培养机制,“学科交叉、项目驱动”的课程体系,“两素养、四融入”的实践教学体系,“校企同步,知行合一”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和“专业对接产业”的质量评价体系。


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我校副校长、河南省高等学校产教融合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焕锋,新华三集团高教事业部总经理刘丰共同启动河南省高等学校产教融合管理服务平台上线


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授牌仪式


相关领导为产教融合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企业——高校产教融合项目签约仪式

会上,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我校副校长、河南省高等学校产教融合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焕锋,新华三集团高教事业部总经理刘丰共同启动河南省高等学校产教融合管理服务平台上线。

会议期间,相关领导为产教融合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为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和重点支持的设计学院、工业软件学院以及特色行业学院、产教融合品牌项目授牌或颁证。

为办好本次会议,学校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提前沟通演练,对照会议流程梳理细节、抓好落实,有序高效完成各项会议任务,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水平,为参会代表营造良好会议氛围,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媒体报道链接:

河南高教:河南省高教学会学术年会举行!毛杰、刁玉华等领导出席并参加相关活动

河南高教:授牌 签约 颁证!河南高校今天集体发力产教融合

河南高教:干货! 8位高校领导专家围绕产教融合谈经验、提方案、绘蓝图



(责任编辑:张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