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作者:石丹丹 张宾   发布时间:2023-03-22 17:57:42  访问次数:

河南工业大学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持续推进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学院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重点群体帮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的重要内容。学校实施“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百分百工程”,落实“一对一”暖心帮扶,为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创造条件,提供帮助。近3年我校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总体去向落实率100%,其中意向升学的困难毕业生最终考取率54%,基层项目就业的困难毕业生占比15%,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持续跟踪提供就业指导,实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3月22日,《河南日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专栏,以《是雪中送炭,也是锦上添花——“我的就业故事”系列报道之一》为题报道了我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相关内容刊发于《河南日报》3月22日要闻版,内容全文如下:

是雪中送炭,也是锦上添花

——“我的就业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87万人。眼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期。记者走进大学生群体、走进用人单位以及招聘会现场,挖掘方方面面为助力大学生就业所作的努力,感知“00后”更加开放多元的就业价值观、更具个性的求职选择,聆听他们的就业故事和专业人士给出的意见建议,希望能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开创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

河南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3届学生 林方强

这学期开学以来,我每天早上8点从学校出发,在校门口坐上公交车,下车后再穿过一个十字路口,就到了实习公司。这条路我现在已经走得很熟悉。

作为一名大四学生,即将毕业,我的人生好像也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需要作出选择。

考研还是工作,上学期我还很迷茫,不知道这两条路哪条更适合自己。正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收到了辅导员刘伟杰的信息:“方强,最近在忙什么,找工作还是考研,接下来有什么打算?”这让我感觉一下子有了“救星”。

辅导员拉着我坐在一起聊了很久,我把心里的真实想法跟他说了。我家里经济比较困难,想早点工作减轻家里负担,又想考研进一步提升自己,但感觉没有太大的把握,这让我有些困惑。

听了我的话后,辅导员抽丝剥茧,根据我的专业、成绩、就业前景等帮我“出谋划策”。他跟我说:“考研不能随大流,要根据个人情况。目前咱们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技能人才需求很大,发展前景也很好……”那时,我觉得他不仅是老师,更像是兄长、朋友,他的话让我的目标渐渐清晰。

这次深谈后,我就开始制作简历、浏览学校就业群推送的信息,还用学校发的就业补贴置办了衬衣、西装,正式开启求职之路,目标是技术工程师岗位。我还积极参加了“宏志助航计划”和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指导。

我满怀希望地投出了几份简历,天天等电话、查邮箱,却毫无回音。这让我有些气馁,在寝室“窝”了好几天。

“把你的简历发给我,来我办公室一下。”没过几天,我又收到了辅导员的信息。到了他的办公室,他正盯着电脑在那儿研究,我一看屏幕,正是我的简历。

“你的简历还要再完善一下,实习经历要写详细一些,突出自己的优势……”辅导员让我坐在旁边,一条一条地仔细改。我一直觉得自己成绩不突出,简历也没什么可写的,但经过辅导员的梳理,我发现原来自己也有不少“亮点”。

辅导员又跟我讲了很多,从面试时的穿戴到如何交谈,事无巨细。“你要有信心,要相信自己不比别人差。”辅导员的话让我重新振作了起来。

辅导员经常提醒我看学校的招聘信息,有合适的都会第一时间发给我。有一次,他发来一条信息,还专门打电话叮嘱我“这个很适合你,一定要好好准备”。

我按照辅导员的要求积极“备战”,在应聘中“过关斩将”,收到了来自江苏一家智能科技企业的“录取通知书”。我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辅导员,他好像比我还要高兴。

走出困惑和迷茫,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现在的我对未来充满期待。走出校园后,我一定会在工作岗位上不断锤炼自己,提升技术、勇于创新,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在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报道链接:

《河南日报》:是雪中送炭,也是锦上添花——“我的就业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报道全文


(责任编辑:张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