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在SCI一区TOP期刊(IF=19.155)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王顺 曹燕格   发布时间:2023-03-23 09:06:28  访问次数: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纳米光电磁国际联合实验室与西班牙“塞维利亚无机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所”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即时 IF=19.155)上发表了题为“Scalable synthesis of 2D Ti2CTxMXene and molybdenum disulfide composites with excellent microwave absorbing performance”(DOI: 10.1007/s42114-023-00643-2)的研究论文。苗保记博士及其所指导研究生曹燕格为共同第一作者,朱青松博士和Muhammad Asif博士后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工业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和通讯作者单位。


论文成果页面

微波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但在应用过程中产生的电磁信息泄露、电磁环境污染、信号串扰和电磁干扰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危害了武器装备的安全、电子设备的运行和人体的健康。针对上述问题,该论文构建以Ti2CTxMXene为基体,并将MoS2原位生长在Ti2CTx的表面,得到一种具有优异吸波性能的轻质复合材料。通过调控晶体结构、电子能带和表面官能团等方法,提升复合材料的微波吸收能力,完善吸波机制原理。结果表明,经一步水热法合成的MoS2/Ti2CTx复合材料,改善了阻抗匹配,通过传导损耗、极化损耗、电导损耗等方式耗散电磁波,表现出优异的微波吸收能力,为开发新型吸波材料提供理论基础。

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期刊由Springer出版发行,近两年影响因子有较快增长,2021年IF=11.806,2022年即时IF=19.155;该刊主要刊载复合材料、材料设计与制造、表面界面工程、器件制造、结构控制等领域的国际顶级研究成果。该研究得到了科技厅攻关项目、河南工业大学省级科研平台经费、河南工业大学博士后科研启动经费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