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工大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打造“中国粮谷”建设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3-09 09:05:39  访问次数:


编者按:

创建服务于粮食行业科技进步平台的想法,是河南工业大学由来已久的心愿。打造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中国粮谷”的构想,提出于2018年4月。构想的提出得到了河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2020年11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胜利召开。国内粮食行业院士、专家云集,就“中国粮谷”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研讨和研究。会议的召开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国内外千余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转发。


2021年3月8日 河南新闻广播

3月5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下力气也完全有能力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如何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建议:支持河南打造“中国粮谷”、建设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

河南是国家粮食核心区,粮食产业与科技基础得天独厚,主食产业多年稳居全国第一,省会郑州有以河南工业大学(前身为郑州粮食学院,是全国唯一的以粮食为特色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完整的大学,是全球涉粮高校中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隐形冠军,被誉为粮食行业的“黄埔军校”、粮食国际标准领域的中国代表队)为代表的涉粮农院校和科研机构云集,有卞科(原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国际谷物科技协会(ICC)院士,中原学者)等一批专家学者,为粮食科技协作提供了难得的专业资源和新技术活动苗床。具备打造中国粮谷、建设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的有利条件。

如何建设中国粮谷,薛景霞说,首先要加快中国粮谷项目进入立项程序。推进项目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中国粮谷建设省部会商机制,支持中国粮谷建设上升为国家重大工程。

第二,支持郑州创建“国家粮食科学中心”。借鉴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建设经验,充分利用河南粮食产前和产后科技“双集聚”、粮食交易信息物流“双通道”的国际国内独特优势,将“郑州国家粮食科学中心”纳入国家“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郑州举办;支持促进“国际谷物科技协会(ICC)”总部由奥地利维也纳迁至郑州。

第三,加快构建中国粮谷建设政策支持体系。支持中国粮谷省部联动,实施一批国家科技重点专项,在专项资金、平台申请、项目立项上予以重点保障,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生态融合、外部合作共赢、区域发展协同等方面予以持续性支持,形成更加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比照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力度,支持河南工业大学建成世界顶尖粮食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