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视频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视频新闻 > 正文
我校留学生纳赛姆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作者:周媛   发布时间:2017-05-15 16:47:23  访问次数: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在 “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来自我校的留学生纳赛姆登台讲述了他的中国故事,并现场接受了央视主持人董卿的采访。这场以“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为主题的平行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约400余名代表出席。

我校留学生、巴基斯坦青年纳赛姆现场向大家讲述了他的中国故事。纳赛姆来自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当地居民6000多人,无一所学校。2015年7月,中国政府决定出资在当地援建一所公立小学。纳赛姆的父亲沙伊尔·穆哈迈德听闻此事主动将家里的土地无偿捐献,用于小学建设。法曲尔小学目前已投入运行,有在校学生350多名。正在我校学习中文的纳赛姆希望学成后回到法曲尔小学教学。

纳赛姆的中国故事反响强烈,受到广泛关注,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河南日报等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相关报道。14日下午14点35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了一分半钟的视频短片“做永远的兄弟”。短片以瓜达尔港、法曲尔小学和中国郑州、河南工业大学为背景,纳赛姆倾情讲述了给予与获得的故事,感人至深。

一个个故事,串起了民心相通的印记。当河南工业大学的校门出现在央视的镜头中,纳赛姆与我校的渊源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纳赛姆与河南工业大学的故事要追溯至两年前。2015年底,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全面支持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开始了建设海外孔子学院的探索,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我校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教育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与此同时,经由中联部推荐,纳赛姆于2016年9月来到我校学习汉语。校领导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十分关心他的学习生活,为他提供了河南省政府奖学金,资助金额为人民币10000元,并减免了学费、住宿费。近一年时间,纳赛姆除了学习中文,还参加了少林武术班、书法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现在已经可以用中文进行日常交流,非常喜爱河南的面食,完全适应了在工大的生活。

今年4月初,学校接到通知,纳赛姆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制作宣传片供会议期间播放。为此,学校专门召开统筹协调会,常务副校长赵豫林作出了要求与指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积极与中联部、省外办和导演组沟通交流,明确主旨发言要求和视频目标效果,在为期近一个月的联络筹备和一周的紧张拍摄中,结合我校特色与时下热点,选取了与留学生上课和生活紧密相关的场景,在学校各个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拍摄任务。学校大门、图书馆、少林功夫等学校和河南元素得以搬上了央视荧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我国今年主场外交的的重头戏,是一场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盛宴。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要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同时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

乘胜而上,顺势而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纳赛姆的故事是中国与巴基斯坦民心相通的故事,也是巴基斯坦青年与河南工业大学结下友好情意的缩影,打下这样的印记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取得的效果和影响却也最为长久和持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周媛)

(责任编辑:郭红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