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志愿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扎根基层实践,投身强国伟业——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推进
作者:王广强 张新惠   发布时间:2020-08-01 08:56:58  访问次数:

自2020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严格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开展社会实践的通知要求开展社会实践工作。为更好的“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扎根祖国大地,新闻与传播学院各实践团队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扎根基层实践,投身强国伟业。新闻与传播学院共成立166支实践队伍,围绕“心系邓州,情牵光山”,重走百年复兴路,黄河流域基层干部人物采访,教育铺筑小康路,抗美援朝老兵寻访等主题,以线上“云”组队,线下个人分散实践的方式开展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小康社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为了解决贫困群众实际问题,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学院派出“青年马克思第一支队”、“寻迹人团队”、“青春建功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团队”等队伍,深入贫困地区,调研脱贫攻坚成果,采访基层脱贫干部,讲好脱贫故事。

探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鼓励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奋斗实践中,学院派出“参观烈士陵园,弘扬爱国精神”、“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红色青年”等团队走访调研各地红色地标。同时,学院动员全院学生,依照就近原则,在学生打卡地附近走访调研以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奋斗为主线的地标,实现“百人共走复兴路”。

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助力脱贫。教育扶贫是阻断返贫与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学院派出“金种子支教助农社会实践团队”、“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用心吐字,用爱归音”等团队开展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支教实践活动,同时通过主题调研,心理关爱等,为留守儿童和城市随迁子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深入基层一线,促进乡村振兴。为了鼓励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学院派出“青年马克思第二支队”、“基层政务实践团”、“社区志愿服务团”等团队深入基层一线,通过村委会、居委会挂职锻炼,劳动教育,乡村文化角,乡村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在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扛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学院派出“台州乱弹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金色麦田社会实践团队”、“儒林文化”等社会实践团队,学习调研传统文化,挖掘传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实践成果被中国网、映象网、大学生新闻网、中国大学生网报、多彩大学生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形成良好的舆论效应。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发挥专业优势,拍摄制作系列视频、图片等利用微博、抖音、头条等平台积极投送。

初心不改,逐梦前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同学积极创新社会实践形式,线下线上融合联动开展,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有效引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刻苦学习、服务社会、奋发成才。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