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志愿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作者:姜子龙 朱悦   发布时间:2020-09-01 16:52:38  访问次数:

为了响应校党委、团委号召,自2020年暑期开始以来,电气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各部门和班级暑期社会实践如火如荼的进行,目前实践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取得了诸多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本年度我院组织的59支社会实践团队已圆满完成任务,实践内容包含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多项专题。

1、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让防疫走进身边,让知识走进心里”、“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等社会实践团队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等地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活动。有人在自己的社区帮助疫情防控,有人去帮助留守儿童给予关怀,有人进入企业参加复工复产活动,体会疫情防控和工作的辛劳与不易。“防疫宣传”团队采取城市和农村同步进行的形式,开展主题为“让防疫走进身边,让知识走进心里”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期三天,与群众一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宣传防疫知识。“火花”团队采取个人单独进行的形式,开展主题为“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期两天,在河北、新疆、河南、山西、广东五个地区,在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之下开展惠民、助民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

“情念脱贫攻坚,心系贫困人口”、“关爱贫困家庭,务实扶贫工作”、“奉献激情,收获感动”等社会实践团队在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河集乡郭屯村、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等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活动中成员们在网上学习了相关的脱贫攻坚知识,了解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并在小区附近进行了相关知识政策的宣传,走访帮助了一些贫困户,深刻体会了我党精准扶贫政策的正确性与必要性,对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轨道1901个人”团队采取跟随扶贫办大队,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的方式,开展主题为“关爱贫困家庭,务实扶贫工作”的社会实践调研工作,为期两天,推进建档立卡工作,为贫困家庭服务,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

3、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以青春之我帮扶农村发展”、“红色筑梦美丽乡村”、“教育为本,‘反哺’家乡”等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河南省项城市永丰镇、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河南省禹州市等乡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 其中“冰糖雪梨支教”团队响应国家重视教育、贴近教育的号召,在河南省商丘市河集乡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工作。实践小组以线下接触学生,传授知识为主要方式为乡下学生辅导功课,提供文化教育服务,加强国家教育政策的普及。“教育为本”团队则采取个人为单位、分别在家乡单独进行的形式,开展主题为“教育为本,‘反哺’家乡”的社会实践,为期五天,为家长学生们授课,加入乡村振兴战略。

4、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心‘系’社会,服务‘民’心”、“抗击疫情,温暖同行”、“拒吃野味,文明生活、“敬畏自然,行有所止”等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安徽省桐城市、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等地,实施了一批接地气、聚人气的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保护野生动物”团队采取派发问卷或随机访问村民的形式,开展主题为“保护野生动物,文明生活”的社会实践,为期两天,宣传保护野生动物,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践行。“爱心下乡援助”团队开展主题为“抗击疫情,温暖同行”的社会实践,为期十天,参加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本次下乡爱心援助由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由小点绘制成大面,从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对孩子和老人援助。

5、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

“回馈社会,义务家教”、“心系家乡,回报社会”、“践政务之劳,体人民之辛”等实践团队在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等地开展返乡社会实践,为家乡建设做出一份努力。“收民意,做实际”团队开展了“反哺”家乡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家乡开展社情民意大收集活动,根据人民群众所面临的生活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义务劳动工作,帮助乡村里有困难的人,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

通过本年度的暑期社会实践,我院学子们收获颇丰——在走进基层、贴近老百姓的社会实践中,他们增长了知识、锻炼了才干、修养了品行、奉献于社会,对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民族振兴的使命与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