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志愿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我校教师历史首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作者:孙腾   发布时间:2021-12-11 11:26:01  访问次数:

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评选落幕,校团委杨伟超同志成功入选,学校历史首获该荣誉。本年度河南省共9人入围,杨伟超是唯一入选的本科高校教师代表。

据悉,该奖项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自1996年以来已开展十三届评选表彰活动。本届表彰严格落实参评资格、条件和程序,注重面向基层和一线先进典型,注重对重大事件、重点领域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的激励,旨在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建功立业。杨伟超同志在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中尽心尽职,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力、服务力、引领力,立足全校工作大局,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他亲身加入志愿服务一线,指导、参与多项志愿品牌的打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7·20暴雨”救灾工作中有突出贡献,获得多次省级、校级表彰。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内涵式发展,立足实践育人守正创新,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大型赛会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学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辟志愿服务的载体和阵地,营造浓厚的校园志愿服务文化氛围,着力构建“品牌化、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引导广大青年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附:杨伟超同志志愿服务工作简介

杨伟超,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校团委副书记。

任职以来,该同志分管大学生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三个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分获金、银、铜奖,获奖数量及水平位居河南第一、全国前十,实现大赛获奖新的突破。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中以河南省第一名入围,最终成绩为全国高校15强并获银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路”团队、粮油食品学院“粮”心人——降损节粮项目、外语学院“出彩河南”双语志愿服务项目等品牌,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央媒报道。土木工程学院“不朽计划”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校团委荣获全国“志愿汇”第三届“最热公益校园”优秀组织奖。2020年世界粮食日期间,受团中央委托,学校制定的全国《大学生爱粮节粮志愿服务活动指南》,开创河南高校制定全国志愿服务“行业标准”的先河,受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道。

杨伟超同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坚持奋斗在一线。自2020年1月26日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数据审核工作直至结束,他连续工作149天未间断一天,每天从中午1点工作到凌晨1点,制作了我校32839名学生,每人100多项内容的详细档案和疫情防控各类数据,并负责与学校防控办、19个教学单位副书记开展协调沟通、信息核对工作。今年7月中旬,郑州市经历特大暴雨,遭遇前所未有的内涝灾害。灾害发生后,杨伟超同志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学校的救灾抢险工作,他也报名参与了学校灾后重建第一突击队,并参加了多次物资运送、校园清扫和消杀工作。在灾后重建期间,郑州市爆发了又一次新冠肺炎疫情,杨伟超同志为全员核酸检测的顺利完成,积极参与协调场地和人员组织,5轮核酸检测他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为场地用电、照明等问题忙碌,组织志愿者为学校检测工作提供服务。

他组建的多支“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在服务学校对口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全校共组织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队200余支,面向邓州市、光山县两地开展扶贫成果调研、讲好脱贫故事、农业技术普及、直播电商助农等助力脱贫攻坚的志愿项目,其中由他带队的电商扶贫团队受到《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媒体报道。在光山县,他带领我校多位艺术骨干,组成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教师志愿培训班,辅导培训300余人次。协助学校组建“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新风、送关爱、送教育、送美景”十支志愿服务队,打造突出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实现文明实践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受到《光明日报》报道。

杨伟超同志在志愿服务中的突出贡献和作为担当,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