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结对帮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结对帮扶 > 正文
我校科技扶贫团一行赴光山县开展产业帮扶工作
作者:许森   发布时间:2020-07-17 22:28:49  访问次数:

近日,我校科技处副处长杨卫东教授、粮食工程中心副主任安红周教授、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訾鹏副教授、粮油食品学院教师何雅蔷博士和王岸娜博士、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李艳军副教授、光山县仙居乡滕岗村驻村“第一团支书”许森等科技扶贫团一行赴光山县开展产业帮扶工作和现场技术指导,为光山县脱贫攻坚插上科技翅膀。

7月9日下午,科技扶贫团一行来到位于光山县罗陈乡的河南省正礼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调研企业生产发展情况,为纾解企业的发展面临的困境献计献策。面对该企业稻米生产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品质优势没有转化为效益优势、品牌效应弱等问题,安红周等多位专家发挥学校粮油食品学科的专业特长,帮助该企业起草制定了食用商品大米《正礼稻虾米企业标准》。研讨会上,帮扶团成员建议企业以技术标准引领和规范正礼稻米种植、生产、加工产业链环节,以智能溯源防伪技术助力企业产业增值、提升产品信誉度和保护品牌利益。

7月10日上午,在河南三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科技扶贫团依次参观了生产车间、产品展示厅等后,在技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一行详细听取了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发展思路和下一步努力方向,进行了深度的需求对接和发展研讨,并在广泛深入交流中与企业形成诸多发展思路。针对当前三元光电企业生产、管理、研发和销售面临的困难,訾鹏、杨卫东、李艳军等专家在现场提出了产品品牌提升的意见和建议,为技术改造、做大做强和品牌发展指方向、出主意、话策略。

7月10日下午,扶贫团一行又来到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联兴油茶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上杨卫东表示,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河南省茶油产业发展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与地方专家的合作与技术服务。我校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专业优势,助力联兴油茶精深加工和公司信息化建设,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河南大别山区油茶产业的发展提供高端的发展模式和技术体系,促进河南大别山油茶又好又快的发展。

与此同时,何雅蔷、王岸娜来到光山县电商办运营中心,指导我校在光山县设立的四个“研究中心”的日常运行和技术研发。为了巩固前期扶贫成果,进一步为“光山十宝”提供专业技术科技服务,助力“电商+产业”模式带动地方经济飞跃式发展,何雅蔷老师代表学校与光山县电商办签署了《光山十宝、十小宝、小宝宝技术服务顾问合作协议》和《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协议书》,初步确定了河南工业大学“糕点十宝”的产品种类、产品加工企业及教师个人工作室的设立事宜。

此外,我校科技扶贫团成员还深入调研了光山县教体局、光山县文明实践中心、罗陈乡周湾村村委、光山县诚信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进一步对接交流教育扶贫、乡村学校青少年宫建设、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具体帮扶事项。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