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结对帮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结对帮扶 > 正文
电商“智”农,直播“惠”农
作者:郑媛媛   发布时间:2020-08-25 11:22:45  访问次数:

为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和发展,解决农特产品、特色产业推广难、销售难等问题。2020年暑期,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在确保学生安全前提下,就近组织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南阳邓州市和信阳市光山县开展以“心系邓州、情牵光山”为主题的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

心系邓州,直播带货驱动消费扶贫

8月20、21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魏涛带领实践团队来到南阳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与我校驻村第一书记杜鹏交流研讨,为提高当地冠军尊德玫瑰的销量出谋划策。利用七夕节、教师节来临之际,杜鹏书记与团队成员化身玫瑰大使,借助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吸引大量网友关注,也得到了当地媒体《今日邓州》的广泛宣传。通过直播,网友们不仅看到了冠军尊德玫瑰的品质和特色,更看到了政府、高校与媒体强强联手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念。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直播共带动销售玫瑰200多扎,销售收入6000余元。

同时,实践团队还到王营村柴鸡养殖场、张村镇海志家庭农场和堰子川有机农场进行实地调研,拍摄制作短视频在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帮助当地农场主提高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

 

情牵光山,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8月22、23日,实践团队来到信阳市光山县,化身当地司马光小镇、邓颖超故居、紫水塔、中国茶具博物馆等乡村观光农业及旅游推介官为地方代言,吸引更多人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消费扶贫中来。同时,团队成员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当地销售火龙果、砖桥月饼等特色农产品,吸粉数千人、点赞近两万条、带货成绩喜人。随后,实践团队来到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司马光油茶园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学习,并通过线上直播,实时展示山茶油的生产加工全过程和两万亩的油茶树种植基地,让广大群众清楚联兴茶油的提取工艺和种植环境,提升消费者与品牌间的信任关系。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结束并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段征程的开始,在实践过程中,大家深刻感受到各地正在以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为契机,发展完善“电商+扶贫”模式。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让农村电商成为脱贫攻坚“加速器”,破解贫困地区“资源限制”,开辟脱贫攻坚的“新通路”!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