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结对帮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结对帮扶 > 正文
我校帮扶团队赴光山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作者:李磊   发布时间:2020-10-24 16:01:59  访问次数:

10月22日至23日,我校赴光山县帮扶团队分成多个工作组,深入光山县乡镇、企业、学校,开展系列校地结对帮扶工作。

捐建爱心书屋 提升办学条件

不畏重山阻隔长,殷殷千里送书香。22日,副校长余传杰在党委办公室主任朱立峰、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恒志、我校驻村“第一团支书”许森等陪同下,赴光山县仙居乡参加滕岗村小学“爱心书屋”揭牌暨教育扶贫捐赠仪式。光山县副县长汪葵,光山县教体局副局长叶庆如、仙居乡党委书记王磻及滕岗村小学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余传杰在致辞中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校地结对帮扶工作,这次捐建“爱心书屋”的初衷就是为了搭建一个传递温暖与爱心的平台,让农村孩子可以有机会阅读到更多的课外书,助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他希望“爱心书屋”够给滕岗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希望,使他们沐浴在书香里,健康快乐成长。

滕岗村小学校长李文虎代表受赠方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滕岗村小学师生一定会铭记深情关爱,刻苦学习,练好本领,报效祖国。在捐赠仪式现场,滕岗村小学少先队员们还为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佩戴了红领巾,以表达内心的感恩之情。

我校此次捐建的“爱心书屋”,是河南省扶贫基金会开展的“爱心书屋”教育扶贫公益募捐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1月,我校驻村“第一团支书”许森派驻到滕岗村后,了解到滕岗村小学图书资源紧缺,很多贫困的孩子们渴望读书。为达成孩子们的心愿,许森及时向学校汇报,并积极联系河南省扶贫基金会,由学校党办牵头,从校内募集到的三万元建设资金。目前,“爱心书屋”第一批价值5万余元、种类丰富的1000余册图书读物和阅读桌椅已经到位。

开展就业帮扶助力精准扶困

为帮助残疾贫困人员自力更生,实现就业脱贫。22日,我校帮扶性用工就业劳动合同集体签约仪式在光山县仙居乡滕岗村成功举行。签约仪式上,来自滕岗村的5名残疾人以劳务派遣的方式与我校签定了劳动就业合同。本次签约仪式提供的就业岗位,是学校根据滕岗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以就近就便为原则,为残疾人提供的帮扶性用工岗位,将有助于残疾人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光山县残联对此次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并表示在国家爱民惠民政策支持下,在河南工业大学的帮助下,光山县残联将继续努力,为残障人士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和增收。

走访政府企业推进设计合作

22日,我校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訾鹏、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高雅真携“设计兴农”团队成员到光山县电商办与副县长邱学明、县农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陈明富就“光山十宝”系列包装第二批设计进行详细对接与深度讨论,系统梳理光山农特产品的体系规划,对于今后的“光山小宝宝”、“光山小小宝”等系列产品的设计方案进行研讨与可行性分析,并现场确认了后期相关设计的内容与流程。

邱学明针对“设计兴农”团队持续设计助力光山电商发展、振兴县域农产品经济给予高度评价,向团队颁发“感谢状”,并表示希望未来共同携手把“光山十宝”系列产品销往更多地方,将“光山十宝”打造成中国知名农产品品牌。

随后“设计兴农”师生团队应邀前往联兴油茶公司生产基地参观交流,高雅真讲解了赠予联兴油茶公司的获奖包装设计作品创作思路,訾鹏对联兴油茶现有包装设计及新产品开发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公司负责人对工大师生做出的贡献及帮助表示感谢。

交流媒体运营 培训直播带货

2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马浩带领三名学生走访光山县电商办,与副县长邱学明及电商办工作人员就新媒体运营,电商带货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马浩老师结合融媒体矩阵传播样态、电商直播发展历程、助农产品直播对比、直播带货中主播个人IP培育、带货主播语言风格和心理建设等问题向光山县电商办建言献策;张泽毓同学以“光山十宝”为例进行了直播带货展示,为大家进行现场讲解和答疑,通过答疑解惑和亲身示范,为光山县电商从业人员直播带货提供了宝贵建议。

提升教学水平 关注心理健康

为提高一线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22日至23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尚宇红副教授先后在光山二高、光山一中作《与压力共舞,做人生赢家》主题讲座。尚老师从学生心理健康的常见误区入手,将丰富的心理学理论与大量生动教学实例相结合,让师生从理论上明晰了压力过大的影响、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并从实践角度对如何看待考试焦虑、如何应对考试焦虑和如何缓解考试焦虑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辅导。随后,尚宇红又为师生开展了心理减压和脑力开发等团体游戏,受到了师生的高度赞同和广泛欢迎。教师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贴合教育一线情景,对后续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帮助。

开展普法宣传 维护群众利益

22日,法学院副教授李耀跃前往仙居乡作《民法典宣传教育》主题报告,仙居乡党委副书记詹诚主持报告会,仙居乡各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60余人参加报告会。李耀跃介绍了我国民法典颁行的重要意义,以《民法典中继承制度的新变化》为题,从继承权丧失事由的完善、法定继承人范围的扩大、遗嘱形式的增加、数个遗嘱冲突的处理等方面分析了法律条文新变化中所体现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导向,并结合农村工作实际解析了村干部作为见证人在遗嘱继承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宣讲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基层干部有效运用法律手段维护群众利益、处理群众纠纷的能力,推进了光山县普法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