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结对帮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结对帮扶 > 正文
我校许森老师荣获“河南省优秀第一团支部书记”称号
作者:孙腾 许森   发布时间:2021-02-26 12:44:35  访问次数:

近日,河南省“第一团支书”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文件,对全省5000余名第一团支部书记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我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许森老师荣获“河南省优秀第一团支部书记”称号。此次全省共表彰259名先进典型,其中高校干部6名。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地帮扶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在光山县建立扶贫联系点,并积极选派青年骨干驻村开展工作。2019年9月许森主动请缨,肩负着学校党委交予的使命与重托,深入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群众,为信阳市光山县仙居乡滕岗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攻”。

驻村以来,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脱贫攻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主动对接村两委班子了解当地百姓生活情况和团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加强基层团建、助力脱贫攻坚、为民办事服务三项职责,扮演了村党支部脱贫攻坚“推车人”和村团支部基层团建“左右手”的角色。在学校各级部门及村党支部的领导和支持下,他积极对接校内外各种资源,帮助村里5位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实现帮扶性用工就业,并积极联系河南省扶贫基金会,由学校党办牵头,从校内募集到的5万多元建设资金,为滕岗村小学捐建起一座“爱心书屋”,并为学校增设了阅读桌、活动桌椅、篮球架等一批教学设施。

同时,为了记录下基层脱贫攻坚艰苦奋战的一点一滴和在驻村以来的心路历程,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以vlog短片的形式拍摄剪辑出“青春扶贫日记”系列视频,在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开设了“青春扶贫日记”视频专栏,通过镜头展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这一系列视频单期已突破了61万浏览量。

疫情期间,面对交通阻隔和物资短缺的严峻形势,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通过多方联系为村里捐赠了400枚口罩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另外,他利用自身所长为光山县仙居乡大力宣传抗“疫”正能量,在抗击疫情宣传线主动亮剑,积极服务乡村复耕复产,策划宣传仙居(网络)油菜花文化节,帮助仙居乡党委剪辑录制防疫工作视频新闻和宣传广播稿,通过多种形式把防控知识讲到群众的心坎上,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许森老师获得“河南省优秀第一团支书”称号,表明我校校地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基层群众的一致认可,为我校进一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动员鼓励更多青年发挥特长、投身基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校团委持续围绕学校定点扶贫重点工作,通过开展新形式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担当、创新作为,助力校地帮扶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通过设立“心系光山、情牵邓州”社会实践专项,全校共组织社会实践团队200余支,面向邓州市、光山县两地开展扶贫成果调研、讲好脱贫故事、农业技术普及、直播电商助农等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项目,开展服务家乡建设和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其中,电商扶贫工作受到《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报道。结合当地所需,积极与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组织乡村学校少年宫教师辅导培训120余人次。协助学校组建“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新风、送关爱、送教育、送美景”十支志愿服务队,打造突出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实现文明实践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系列活动受到《光明日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