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结对帮扶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结对帮扶 > 正文
我校历史首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国家奖
作者:孙腾 孙丽   发布时间:2021-12-08 17:33:47  访问次数:

日前,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终审落幕。我校设计艺术学院《设计兴农,点亮老家河南》项目,以河南省第一名入围国赛,最终成绩为全国高校15强并获银奖。河南省共获国家奖3银1铜,我校为本科高校唯一获奖代表。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每两年一届,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共同举办,是推动志愿者事业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综合性平台。据悉,本次全国各省级赛会单位共组织推报338个公益项目进入国赛。国赛分为全国赛初评和全国赛终评。通过全国赛初评确定102个项目进入全国赛终评,最终评选出10个金奖,40个银奖,52个铜奖。

本届大赛自2021年9月启动以来,在校党委副书记李学雷的悉心指导下,在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信息化管理中心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校团委高度重视参赛工作,结合各学院近年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积极组织校内选拔。经过校赛遴选,设计艺术学院艺心益农团队《设计兴农,点亮老家河南》项目顺利通过河南省评选,以河南省第一名的成绩推荐到国赛。因受疫情影响,全国终审调整为线上展示和答辩。团队全体成员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一遍遍地修改打磨,一次次地模拟路演。最终,该项目在全国终审中表现亮眼,荣获银奖。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是“文明校园建设”、“乡村振兴结对帮扶”等工作的重要支撑,是纵深推进实践育人、劳动教育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学校将继续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内涵式发展,立足实践育人守正创新,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大型赛会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学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辟志愿服务的载体和阵地,营造浓厚的校园志愿服务文化氛围,着力构建“品牌化、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引导广大青年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附一:获奖项目简介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从2018年11月起,艺心益农团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青春智慧,用设计力量点亮老家河南,用青春奋斗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结缘于一次校地结对帮扶,2018年受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政府委托,为其“光山十宝”系列农特产品进行包装升级。随着帮扶合作深入,艺心益农设计服务团队逐渐成长为着力专注于为乡村特色产业提供公益性设计服务的团队。2019年团队为光山设计“光山十宝”系列农特产品包装落地,在中南海展销会上热销6000余套,助力当地经济增长5000万元。2019年6月,光山县顺利脱贫摘帽,团队收到了光山县政府的感谢信。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光山时参观了环保简约包装的“光山十宝”等特色产品,包装设计成果给予了肯定。

经过3年的实践,团队探索形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高校、政府、电商和团队四方联动、四位一体的设计服务模式。由“高校+政府”解决团队帮扶范围的拓展问题,“团队+企业”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项目+农户”解决农产品的战略问题,“专业+产品”解决产品的品牌问题。目前,该模式已经成功复制运用到河南兰考、新乡卫辉、南阳邓州等地,共设计出了156套包装,4553余件文创产品,为帮扶地区免去设计费128万元,带动2400多家农户增收和近6000人就业。在未来,艺心益农团队将与更多高校合作组建志愿者联盟,服务更多地区,打响艺心益农IP,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青年力量。

附二:获奖项目的媒体链接

河南团省委:https://mp.weixin.qq.com/s/TJnkYhBnxGD5Yw9Zkr_28Q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