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成果荣誉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成果荣誉 > 正文
我校档案馆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档案学会先进集体
作者:蔡永平   发布时间:2022-02-24 11:53:54  访问次数:

近日,河南省档案学会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度河南省档案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豫档学〔2022〕1号),我校档案馆被评为“2021年度河南省档案学会先进集体”,2名工作人员被评为“2021年度河南省档案学会先进个人”。2021年度,档案馆牢记嘱托,践行职责,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四个好”“两服务”,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为学校师生、校友提供热情服务。

数字赋能,档案服务更有速度

档案馆积极践行“少跑路,最多跑一次”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融入智慧校园建设,搭建高效便民的在线服务平台,与去年同期相比,查询人次增长60%,查询卷次增加1.4倍,英文成绩单核对及学历认证增加1倍。

梳理档案工作重点业务,制订档案业务处理的标准化流程,打通档案业务执行链,进一步推动综合档案、人事档案、学生档案等档案馆业务线上管理,实现全年不间断查档利用服务;加快纸质+数字干部人事档案一体化管理应用,首次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项目和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

依法治档,档案管理更有力度

加大《档案法》的学习和宣传力度,针对档案基础业务开展自查,在学习《档案检查工作办法》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同时,通过开展自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进程。

压实档案安全责任,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规范涉密档案管理,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的安全;通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月等活动增强档案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档案馆全年安全零事故。

人人参与,存史留凭更有广度

全力守护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伟大实践的历史记忆,及时召开档案业务人员培训会,明确归集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具体要求。针对“两类档案”制定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加强档案业务专项指导,建立两类档案专题目录库。

持续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创新档案宣传形式,通过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及日常宣传工作,形成了档案工作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档案工作的发展。开办档案故事专栏,讲好工大档案故事;依托建党百年,打造党建长廊,发挥红色档案的教育功能,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今后,档案馆将以此次嘉奖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行动指南,以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汲取党史智慧力量,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进一步做好学校重点档案的收集、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学生档案的规范管理,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