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成果荣誉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成果荣誉 > 正文
我校粮食政策与法律研究团队的2项成果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领导批示
作者:杨青   发布时间:2022-01-25 15:32:44  访问次数:

近日,我校穆中杰教授领衔的粮食政策与法律研究团队收到北京来件,由该团队完成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党政同责问题研究》、《中国历史上粮食法律若干问题研究》等2项成果均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并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需要进一步细化相关考核办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党政同责问题研究》正是在此背景下展开。我校粮食政策与法律研究团队通过对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着重从考核指标体系、对象与组织、方式与内容、结果与运用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落实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工作思路及相关政策建议。

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是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的四大经济问题,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国数千年文明有许多关于粮食的法令,我校粮食政策与法律研究团队在承担《中国历史上粮食法律若干问题研究》过程中,选取有代表性的先秦、汉、唐等时期进行了梳理和评价,以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参考。

这两项成果获得高质量评价是对我校科研团队建设效果的检验。所获殊荣不仅是我校长期以来紧密围绕粮食特色,大力提高和加强科研质量和内涵建设的结果,也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重要体现。

(详情参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网:http://www.lswz.gov.cn/html/ywpd/lsyj/2021-12/24/content_268689.shtml)。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