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成果荣誉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成果荣誉 > 正文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我校并列全国第一
作者:宋菲   发布时间:2022-02-13 14:49:18  访问次数:

近日,团中央开展的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落幕。全国(大学组)共评选“优秀提案作品”46件,我校入围两件,与外交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三校并列第一。同时,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是全国13所获奖高校之一。我校在该项活动中取得历史性突破,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该活动于2021年7月启动,经过了校级、省级团委推荐、团中央初审、专家网上评审、网络点赞、专家评审会集体终审等环节,评选过程极为严格、竞争非常激烈。全国共有11.1万名青少年报名参加,近5万名各级政协委员、思政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共有1447件模拟提案作品参与全国评审,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多个领域。

河南省政协、团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指示要广泛发动,积极参与。我校积极响应号召,校团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立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专项工作小组,开展工作会议并制定方案。围绕青年科技创新平台、社会实践成果、校园文化品牌等团属工作开展调研,全校共收集提案308件;经审查、遴选、修改后提交23件作品参与省级评审,其中7件入围全国评审,数量居河南首位。

我校最终获奖的作品来自化学化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关于聚焦红色精神传播的提案》,以大学生的视角从基层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指出红色精神教育在传播中存在的诸多“痛点”,并给出了分析原因与相关建议,希望在社会上能够发出青年一代的声音,激发更多的人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设计艺术学院的《关于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结合“艺心益农”设计团队为光山县“光山十宝”系列农特产品进行包装升级,为当地农特产品带来良好效益的亲身体验,发现乡村地区设计意识淡薄、品牌意识缺乏、设计资源稀缺、设计渠道单一等问题,提出“量身定制,一村一品;设计入村、美化村容;志愿服务+商业运营”等具有实践性、可行性、有效性的建议,在精准扶贫上展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此次获奖是我校共青团坚持在“劳动教育”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成果。下一步,我校将以此为契机,持续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为青年实践参与搭建广阔舞台。将更好地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青年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团结引领青年学生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外媒链接:

1、人民日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6555882/rmh26555882

2、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http://edu.cri.cn/2022-02-09/a5f4de2c-55e3-fe8f-146b-39177b18ea94.html

3、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957127431344953914&item_id=16957127431
344953914&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4、河南高教:

https://mp.weixin.qq.com/s/tjVA1Zm6kTL1xNo63PTJ7Q

5、河南手机报:

https://www.hnsjb.cn/content/ysyd/20220210/1075652.html

6、大象新闻:

https://share.hntv.tv/news/0/1491335215785533442

7、大公中原网:

https://www.dgbzy.com/277204.html

8、网易新闻:

https://c.m.163.com/news/a/GVPN01010525BP60.html?spss=newsapp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