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中心组学习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张自广   发布时间:2020-12-23 17:03:02  访问次数:

12月2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术报告中心D205报告厅召开2020年度第七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教所所长吴立保教授应邀作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时代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的发展策略”的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的副职)参加了此次专题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学雷主持。

报告会上,吴立保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主线,从发展背景、案例分析和战略思考三个部分,为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对高校特别是行业特色高校规划“十四五”的战略思考。

吴立保在分析高等教育变化的时代动因、大众化阶段的特征、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范式转换的基础上,提出建立学习中心的大学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共同趋势,新时代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发展必须全面融合行业、引领行业产业发展。随后,他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六十年的发展为案例,分析了从建校之初的初心到“双一流”的发展历程、建设举措,分享了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积累的经验。接着,从战略规划制定的具体方法着手,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剖析国际国内高校跨越式发展的案例,为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的未来发展规划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并据此提出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战略应从理念创新、谋划大格局,特色交叉、构建大学科,坚守初心、培养大人才,创新驱动、集成大科研,需求导向、对接大产业五个方面着手的思路。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求真务实,情真意切,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出高质量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参考和指导意义。

李学雷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为实现“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高质量做好充分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要突出政治责任,通过理论宣讲、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理论宣讲和思想阐释工作,切实做到宣传教育分层次、广覆盖。要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调研、深入研讨,精心谋划、系统谋划学校发展蓝图,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当中,以发展规划高质量引领事业发展高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undefined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