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研究课题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科研究 > 研究课题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微生物团队在工程技术领域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7-02 16:14:04  访问次数:

近期,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微生物技术团队田海龙博士(第一作者)和屈建航教授(通讯作者)关于微泡曝气膜生物反应器MABR高效降解去除酚类污染物技术的研究,相继发表在工程技术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JCR一区TOP,2019影响因子IF=9.038)和Bioresource Technology(中科院JCR一区TOP,2019影响因子IF=7.539)上。并在该研究基础上获授权发明专利一项(专利号ZL201710811661.6)。这些论文的发表将为促进我校生物学学科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论文著录信息如下:(1)Biodegradation of phenolic compounds in high saline wastewater by biofilms adhering on aerated membranes(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0304520);(2)Enhanced wastewater treatment with higho-aminophenol concentration by two-stage MABR and its biodegradation mechanism(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1930879X)。以上研究由我校与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合作完成,其中河南工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单位,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为通讯合作单位。

酚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中间体,广泛应用于农药、染料、医药以及石化等领域。大量含酚废水的产生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影响人类健康。传统物理化学处理法工艺复杂,成本偏高,易二次污染。微泡曝气膜生物反应器MABR是一种新型污水处理工艺,利用透气膜与附着生长型生物膜之间的协同作用,对水体污染物进行消耗和降解,达到水污染防治标准。该课题组设计了新型双级MABR反应器系统和单级MABR系统,分别实现了高浓度邻氨基酚和混合酚(苯酚、对硝基酚、对苯酚)在高盐环境下的生物强化处理;全面解析了生物膜的微生态变化规律和酚类降解基因组成,发现了关键降解菌属和种群协作及竞争关系网络,阐明了MABR对酚类污染物的生物降解去除机制。本研究为高浓度酚类废水的处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也为新型高效酚类降解菌剂的研发提供了必要基础,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00105)、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81100211400-8-2)、河南工业大学校基金(2016BS004、2017QNJH12)的支持。

生物工程学院始终重视科研团队的建设并积极提升科研水平,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开展了深度合作。环境微生物技术团队由7名博士组成,先后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授权发明专利5项,在该方向已发表10余篇高水平SCI收录论文。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