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宣通〔2019〕1号-关于印发《河南工业大学领导干部宣讲实施办法》的通知
作者:gsd   发布时间:2019-06-06 09:23:30  访问次数:

关于印发《河南工业大学领导干部宣讲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河南工业大学领导干部宣讲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

二〇一九年四月三十日


河南工业大学领导干部宣讲实施办法

为更好地宣传学习贯彻上级有关精神,落实领导干部宣讲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中发〔2016〕31号)和《河南工业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办法》(校党办〔2019〕5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开展领导干部宣讲制度是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过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宣讲人员

学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

三、宣讲内容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四)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五)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六)国际政治经济形势。

(七)高等教育发展相关知识。

(八)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重大工作部署等。

四、宣讲时间和次数

校领导,各学院书记、院长,党委部门特别是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每人每学期至少宣讲一次,其他领导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宣讲一次。

五、宣讲对象

全校学生

六、宣讲方式

校领导主要通过给广大师生员工作思想政治理论报告、形势与政策报告、或上党课等方式进行宣讲。

学院书记、院长主要通过给学院学生作思想政治理论报告、形势与政策报告、或上党课的方式进行宣讲。

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处级领导干部,可以通过上形势政策课或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宣讲。

担任其他专业课的处级领导干部可以给所带班级学生或联系的学生群体作形势与政策报告。

不担任上课任务的处级领导干部,根据自己学科专业专长积极和相关学院联系,通过做形势与政策报告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宣讲。

七、宣讲注意事项

(一)做好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好各学院网站作用,校领导,学院书记、院长等宣讲报告之前要有预告,宣讲之后要有宣传报道。

(二)围绕主题宣讲。主讲者要提前明确宣讲的主题,精心准备讲稿,尽可能准备多媒体讲稿。

(三)做好人员组织。主办单位要认真做好听众的组织,听众面尽可能广,在确保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讲座。同时,安排好互动环节。

(四)做好会务工作。主办单位要及早安排好宣讲会场,提前准备好多媒体播放设备,认真做好会务工作。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进“高校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31号文件”的要求,也是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领导干部个人要主动谋划思考,将宣讲落到实处。

(二)周密安排,落实任务。各单位要主动邀请校领导进行宣讲。各学院除落实本学院领导干部的宣讲工作外,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邀请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进行宣讲。各学院每学期初要认真做好宣讲计划安排,每年12月20日前将本年度领导干部为本学院学生作思想政治理论报告、上形势与政策课、上党课等宣讲情况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公章后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查,电子版发送到党委宣传部邮箱(xcb@haut.edu.cn)。

(三)加强管理,纳入考核。要加强领导干部落实宣讲工作的督查与考核,要将领导干部落实宣讲情况列入个人述职总结,纳入领导干部年度个人考核内容,纳入学院意识形态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附件:领导干部宣讲年度汇总表

宣讲人

宣讲

时间

宣讲

地点

参加人员

及人数

宣讲题目



















































基层党委(党总支) (盖章): 交表时间: 年 月 日

中共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4月10日印发

(责任编辑:郭少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