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文明餐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文明行为 > 文明餐桌 > 正文
我校广泛开展“爱粮节粮”专项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赵志洋   发布时间:2020-09-03 16:45:36  访问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工大学子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爱粮节粮”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粮油食品学院的同学们前往郑州的企业和居民楼院向市民发放宣传页,提醒餐馆和居民为“光盘”行动助力,倡导大家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郑州黄金叶物业公司积极响应“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号召,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员工们在按量取用午餐,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

机电工程学院实践团队在常州地区,以“取之有度就是节粮”为题开展旅游景区内餐饮调研,同学们来到中华恐龙园等景区的员工餐厅,参观厨房的食材库,调研餐厅就地取材以及按需备餐的运作模式。

土木工程学院“观史鉴今“团队在河南省巩义市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了解家乡粮食行业现状。通过走访调研巩义市粮食局,同学们切身体会到党和国家在荒地开垦以及农民土地资助方面的政策,并亲身参与到宣传节约粮食的活动中,让节约粮食、节约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

信息工程学院共组织87支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爱粮节粮”活动,队员们在各自家乡展开了实践调研、观察,并前往当地餐饮企业,学习如何能够节约粮食的先进做法,也以自身所学向当地餐厅、饭店提出节约粮食的建议。

化学化工学院的同学们则是把目光对准亲友聚餐,宴请宾客时的浪费行为。经过观察节约粮食在生活中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所谓“吃不了兜着走”,打包并不是“掉面子”,而是爱粮节粮的切实行动。

生物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返家乡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实践活动,以宣扬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出发点,鼓励大学生自觉肩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居安思危、惜粮如金的良好风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的“工大学子眼中的节粮美德”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分别到富士康产业园区餐厅、聚客来餐厅、八斗牧场餐厅、兰美美食广场等餐饮场所开展“舌尖上的节约”倡议活动,许多人在同学们的号召下在“杜绝浪费从我做起,争做文明新青年”的签名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工大学子以积极行动,为共创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在家乡参加节粮宣传志愿服务,向群众和餐饮经营者讲解严重的饮食浪费造成的大量损失,以数据警示民众,鼓励大家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增强节俭意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宣讲之余还向听众介绍了我校在减少粮油食品加工损耗的技术领域获得的多项成就。

环境工程学院数十位学生在家乡开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文明餐桌活动,通过在用餐场所布置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倡导文明就餐,不剩菜、不剩饭。

管理学院学子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调研阿里巴巴数字化有机鲜食玉米基地,探索节约粮食先进做法。张家口数字化有机鲜食玉米基地通过高科技快速加工,电商平台产地直销以及冷链物流运输,从而提高玉米销量,大大减少玉米卖不出去滞留在农田和供应链不畅通造成的粮食浪费问题。

经济贸易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期间开展返家乡调研节粮活动,以“志愿服务促创建,爱粮节粮保粮安”为宗旨,深入社区,普及节粮与健康常识,去培养人们的科学食粮意识,发放《科学用粮,节约用粮》宣传手册及海报,解答社区群众关于节粮活动的相关问题。

外语学院学子走访了方城县发改委,了解当地党员干部带头履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的情况,对通过政府以身作则,切实落实节粮政策的做法,对全社会营造践行节粮的氛围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开展调研。

理学院学子重回高中母校,调研学校食堂在厉行节俭节约方面所做出的成效,通过节粮手抄报、板报等形式,在母校宣讲节粮爱粮美德。

设计艺术学院学子通过制作各种各样的节约标识,海报,以及富有色彩的节约宣传墙,用自己的专业助力家乡宣传光盘行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实践青在团队,在福建各地的幼儿园、小学开设了以“爱粮节粮”为主题的班会和讲座,集中学生观看勤俭节约教育片,帮助学生明晰节约的意义和浪费的危害,召开“金点子会”集思广益,制定节约措施,大力开展倡议活动,帮助广大学生能够牢固树立"崇尚节约、反对浪费"思想。

法学院在线上组建“坚守‘粮’心,厉行节约”实践小分队,线下在成员居住地周围展开实地调查。通过深入校园、走访餐馆,街访百姓等方式,了解社会爱粮行动。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乌苏里江边的餐饮场所,向用餐的消费者发放宣传单,倡导节约理念。

中英国际学院调研了河南省以及我校历年来关于节粮节约的做法。通过回顾2017年的“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我校的做法、成果,为下一步节粮爱粮宣传制作方案。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食于大地粮,应人人为节,粮食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工大学子在实践中,把勤俭节约培养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真正让节俭节约、节粮爱粮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修养和习惯。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