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文体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文体活动 > 文体活动 > 正文
所学寄与母亲河 同上生动实践课——河南工业大学2020暑期社会实践“黄河”专项成果巡礼
作者:赵志洋   发布时间:2020-09-16 15:16:08  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助力“大粮食”文化传播,围绕粮谷建设,做好文化支撑,营造舆论氛围。河南工业大学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扎根黄河流域九省,结合所学专业学践并行,把青年力量注入黄河保护与开发,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精神,上好这堂生态文明实践的大课。

项目开展以来,全校共申报黄河·粮食、黄河·古建等10个子课题,组建24支团队。通过把专业思维和国家政策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以专业为主导、坚持成果导向为谋划、坚持全校联动为机制,贯彻黄河与中华民族息息相关的血脉连系与学校“大粮食”文化传播的需要,立足河南,同时覆盖黄河流域九省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省级以上媒体报道90余篇。

(一)黄河·粮食

粮油食品学院“粮食筑梦”社会实践团队,采用线上组队、线下分散实践模式,成员们沿黄河流域到家乡重点粮食企业和厂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重点调研粮储企业的仓型、储备粮种、应用的储粮技术,结合黄河流域环境保护注重考察粮食企业的排污情况;根据疫情期间的企业采取的策略,将粮食加工企业的规模、加工粮种、产品形式等方面作为学习了解的重点。团队成员们用图片、视频、音频等方式详细记录了自己的实践过程,通过在黄河流域各地的主要经济作物、特色农作物等样本收集,深入了解了黄河流域农业规模及分布,并撰写了调研报告。

粮食2

(二)黄河·粮仓

土木工程学院“仓廪知礼”团队的成员们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以古鉴今,在多地围绕古代粮仓的存储、运输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考察洞仓、窖仓等设计精妙的古代粮仓,在学习古人智慧的同时,从粮食文化角度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通过对古粮仓的了解和研究,为同学们补全了储粮历史、粮仓建筑结构等专业知识,通过这种学践并行的方式,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兴趣,也更生动的把所学知识与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接下来“仓廪知礼”团队将会把所调研的古代粮仓以黄河粮仓调研报告、古代漕运图模型展示等形式,在校内进行知识普及和交流。

古粮仓

(三)黄河·古建

土木工程学院“源榭”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围绕“护九曲长河,守不朽古建”的主题对黄河沿岸地区、陕西省泾阳、河南省浚县、河南省郑州市的古建筑进行实地调研,并制作了黄河古建筑分布图,并对沿岸城市古建筑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展开宣传,线上开展保护古建志愿活动等,成果显著。古代建筑作为中华文明历史的见证,有着重大的意义,黄河流域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古建数量丰富、底蕴深厚。工大学子从建筑专业和文化保护两方面入手,守好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通过实践活动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

源榭

(四)黄河·生物

生物工程学院“黄河生态调研小组”社会实践团队,就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在郑州、巩义、兰州等多地进行了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深入黄河流域自然保护区,通过走访入户、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的方式,了解黄河流域近年来的治理情况以及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的具体情况。在黄河流域多个自然村,同学们到村民家中发放自己制作的黄河保护名片,讲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为村民们普及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农作物病虫害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和意识。

黄河生物土建

(五)黄河·水土

环境工程学院“水土微晨”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多地黄河公园,开展以“走黄河之路,保黄河水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运用所学专业助力黄河生态廊道品质的不断提升。队员们在多地通过观察黄河水流量以及泥沙混合的黄河水质等记录黄河流域水土情况;采集不同地区的黄河干流、支流水样等待返校后进行进一步研究。

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黄河的水土情况,为广大青年进行环境宣传,提高当代青年的环境保护意识与生态建设责任感,通过实际行动使当代大学生走出校园,真正参与到生态建设中。

水土1

(六)黄河·英雄

2020年是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路”团队、新闻与传播学院“探寻红色记忆”团队前往沿黄九省寻访抗美援朝革命老兵,参加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特别活动,与抗美援朝老兵进行交谈,同学们聆听了老英雄们讲述战争历史,了解当年战斗英雄的心路历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英雄1

(七)黄河·造物

设计艺术学院“河西走廊的艺术传承与发展”团队、“兰考觅知音”社会实践团队、“黄河文化追衍文创设计”社会实践团队等多支社会实践团队致力于黄河流域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黄河文化文创产品开发,现已开发设计黄河主题文创产品20余项。

追衍文创设计小分队 (3)_副本

(八)黄河·发展

经济贸易学院“神龙”实践团队走进黄河流域,调研沿黄生产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发展前提下面临的契机和难题。针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弱、水资源短缺、产业结构层次偏低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通过调查走访三门峡等地有色金属制造业,深入认识黄河流域沿线经济地区的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同学们运用所学结合所见撰写了调研报告,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有色金属

(九)黄河·助农

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帮扶队面向光山县贤宝家庭农场开展振兴帮扶活动,把社会实践与学校扶贫项目相结合,通过网络宣传、出售,为农产品上行提供更为丰富的上行途径,使产品扩大服务范围,实现产品线上+线下双交流。帮扶团队先后协助信阳市光山县贤宝家庭农场、联兴油茶园、周三俏食品有限公司和南阳邓州冠军村尊德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线上直播,实时展示农产品生产加工的全过程,如水果鲜花种植的环境、农药的品种和用量、后期制作工艺等,并与联兴油茶园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助力其后期产品构建全方位销售链条。

电商团队

(十)黄河·人文

外语学院黄河九省文化宣讲团社会实践活动,依托专业用英文讲述黄河文明。11名学生奔赴青海-香水泉、四川-博物馆、甘肃-中山桥、宁夏-须弥山石窟、内蒙古-敕勒川博物馆、陕西-古渡廊桥、山西-壶口瀑布、河南-二里头文化遗址、山东-黄河楼9地,以vlog的形式,用英文讲好黄河故事。此外还有7名河南籍学生分别在三门峡—虢国博物馆、洛阳—黄河小浪底、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封—毛泽东视察黄河纪念亭4地以视频的形式,用英文助力河南文化向外输出。

机电工程学院“黄河文化”实践团队把目光聚焦到黄河流域丰富灿烂的饮食文化上,从“金城”兰州出发,南下四川阆中,到宁夏、青海,团队成员通过实地品尝美食体会黄河美食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底蕴,感受当地人文情况,拍摄美食vlog,抖音号HAUT-黄河.美食”取得了良好反响。

人文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总结、凝练实践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发挥劳育在高校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实效,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部分省级以上媒体链接:

1.中国青年网:聚焦黄河流域,助力经济发展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KbD6x5nzGA2pvRerWXy4QMdqNc
jXJp4Og8LdMkQlPVqJYN0Bom&uid=2400719&phone_code=efeeac6f414319d2e28a8a886
76c3853&scid=645113&time=1599134162&app_version=(null)&sign=a0831d28c9987
8798828cb4e14a9b522

2.中国青年网:关于“记录美丽乡韵,寻迹黄河发展”的实践调研报告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1228425&app_version=1.2.0&sid=6369
62&time=1598249984&signature=lpznrQKZ06xYeGkD5yA4wgvrlSkvYl48Nm2bvMqRWw9gPdL
VOj&sign=10d03bc664ee0cfcd27289a1e7bb59cd#

3.中国网:寻迹黄河流域 共赏美丽发展

http://sm.guoqing.china.com.cn/2020-08/18/content_41260760.html?from=singlemessage

4.中国大学生网:探黄河水土,建生态文明--河工大“水土微晨”实践队走进黄河博物馆

https://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canguan/20200820/85297.html

5.中国大学生网:广走黄河之路,细研黄河水土——河工大“水土微晨”团队实地调研

https://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ganxiang/20200826/86109.html

6.凤凰新闻:对黄河流域古建筑的调研——濮阳市戚城文化遗址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2e9p--Apt5WAjvW4J4HEuyFv-_EcUB9LsxXXdzMmLhsOMM

7.凤凰新闻:源榭——护九曲长河,守不朽古建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2y5Mwhu3MFxKsdMhlA86aorQJbKRl5aE0LNyf0NFdchQ

8.新浪网:滚滚黄河水 悠悠粮仓情——黄河·粮仓社会实践队伍

https://k.sina.com.cn/article_7491648054_1be897a3600100q8at.html?kdurlshow=
1&from=news&subch=zx

9.百度·高校关注:对黄河流域古建筑的调研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2778312922582592

10.河南广播电视台:情系黄河,我们先行

http://www.zyyxtv.com/huanbao/2020-08-10/581.html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