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专题首页

信息快递

基层动态

先进事迹

学习资料

笃行网首页

先进事迹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先进事迹 > 正文
中共党员、我校十佳师德标兵曹宪周老师事迹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9-05 15:45:22  访问次数:

丹心献教育 无悔育栋梁

二十多年来,曹宪周同志把根深深地扎在了河南工业大学这块知识的沃土上,把人生最美好、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高等教育事业。他用孜孜不倦、潜心研究的朴素信念躬耕于教学科研第一线,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明专利3项,主持和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4项。目前主持承担河南省教育厅“十三五”教研规划课题一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主持省重点攻关项目1项,横向课题2项,行业标准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被EI收录6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部……一系列优秀成绩的获得展示了一个学者扎实的专业能力和拼搏精神,他就是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曹宪周教授。


严谨治学教书育人

“严谨治学 教书育人”是每一个现代教师需要时刻遵循的圭臬。曹宪周同志用实际行动为它做出了很好的诠释。

多年来,他一直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均每学年近600学时的饱满工作量,远远超过了规定的教学工作量。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他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坚持不懈地努力使他对课程内容了如指掌,但他还是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目标为导向”的教学要求,认真准备每一个课件、每一个讲授环节、每一节课,及时收集学科专业的最新动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工程能力的培养。课堂上的他秉承“把复杂的内容讲得简单,把简单的内容讲得有趣”的教学理念,将上课作为一门艺术,条理清晰的讲解、诙谐的语言、形象生动的类比、接地气的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的运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听到深处的学生会发自内心地与老师进行互动,激烈地讨论声、鼓掌声时时响起。课堂上的他张弛有度、挥洒自如,激情飞扬,饱满的情绪感染着学生,激起学生渴求知识、努力学习的激情。当然,他的课堂也是一个坚持研讨式教学的课堂,在讲授中鼓励学生积极提问、勇于质疑,在“有知音促膝谈心之亲切,无严师耳提面命之紧张”的气氛中,使学生在讨论和分析问题中,开阔思路和视野,深化对知识的理解,一步步让学生理解掌握问题的实质,实现教学相长。

“上好每一节课,关心好每一个学生”的朴素信念支撑着曹宪周同志在三尺讲台上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他以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上要求他们认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真正掌握专业知识;实践教学环节中严格训练学生的专业技能、科研能力和科学态度;学生毕业设计指导中严格把关,曹宪周同志都是从放寒假之前就要求学生思考论文选题、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并着手搜集、消化、整理、筛选资料,为开题报告做准备。他对论文读得很细,从修改题目、设计思路框架到开题报告再到初稿、定稿,每一个环节都不放松;大到学术布点、科学推论,小至段落标点符号,都认真审核、仔细推敲……经常熬夜给学生修改论文已成为常态。其真诚、热情和用心的工作态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学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届又一届学生,也收获了学生的赞誉和好评,经他指导的毕业生一致反映,在曹宪周同志指导下做毕业设计,能够学会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能够真正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掌握以后工作中所需的本领。因此,每届毕业生在选报毕业设计课题时,都踊跃填报曹宪周同志指导的项目组。

亦师亦友 桃李芬芳

“仁远乎哉,吾欲仁,斯仁至矣。”宽厚仁爱是曹宪周同志为人处世的准则,因此他也深知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他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爱为学生点燃理想火花,并用“关心、尊重和责任”去诠释“爱”的思想境界,他深切关心着他身边的每一位学生,一心一意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在学生眼里,他既是老师又是朋友。在学业上,他是严师,他侧重于正确学习态度的培养,要求学生必须勤奋认真。为激励学生主动学习,通过各种途径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举办各类学术讲座,使学生了解相关前沿技术,真正掌握专业知识,为学生成才创造条件,为他们的就业提供有力帮助;在生活上,他又如好友,不断给学生送去关怀。学生病了,他积极为学生住院借钱,半夜11点放心不下又前往医院看望;所带班级学生回家的路费没了,他二话没说就拿出了路费钱;学生要考研了,他跑前跑后联系教室和辅导老师;学生学习、就业、生活、情感等遇到麻烦了,他就深入学生中间,谈理想、谈未来,正面引导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所学专业、树立起远大理想,报效祖国、报效父母;学生家庭经济有困难了,他主动吸收他们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使其通过勤工俭学来完成学业……过控2009级一个学生患白血病期间,曹宪周同志主动对学生伸出支援之手,不仅亲自向该生捐出钱财,还组织学生、社会爱心人士为该同学募捐7万余元,并且陪同校、院领导前往北京看望,给绝望中的学生送上了一份温暖。这样和蔼可亲、学识丰厚的老师怎能会不拨动起学生心中最柔软的情愫,令他们热爱、尊重和依赖呢?他的随和、善良,让所有的学生提起他的时候,都自然而然地把他当作一个亲人。现在高年级学生以及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每当提起曹宪周同志当年对他们的鼓舞和帮助,仍然为之感慨不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涓涓细流,最终换来山花烂漫。多次“优秀班主任”的获评、“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等荣誉称号正是学生们对他平易近人、循循善诱的人格魅力所折服的证明。

严谨笃学 勇于创新

“智如泉涌,行可以为表仪者,人师也。”扎实的知识功底和过硬的教学能力是“人师”、“智者”必备的专业要求。为让自己在教书育人中成为一眼源头活水,他总是抓紧分分秒秒如饥似渴地坚持学习,沉醉于科学研究和教改研究中。无数个日日夜夜在他的奋笔疾书、查找资料、聚精会神做实验中悄悄溜走,月光、灯光、实验室成为他忠实的陪伴者,他享受着面对困难时全身心投入时的执着,快乐着每一个知识点和每一个疑问突破后的自我认可……这种“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使他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完成过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5项为负责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明专利3项,主持和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4项。目前主持承担河南省教育厅“十三五”教研规划课题一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主持省重点攻关项目1项,横向课题2项,行业标准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被EI收录6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部……这些荣誉和成就正是曹宪周教授几十年来,披荆斩棘,知难而进,艰苦奋斗,勤恳敬业,无私奉献的硕果,也是一位共产党员一生追随党的教育事业,向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答卷。

兢兢业业 甘为人梯

曹宪周同志不仅在教学科研上追求精彩,在其他工作上更是兢兢业业 、甘于奉献。他克服了来自工作、教学、科研和家庭等方面的各种困难,锐意进取。以拓荒牛的姿态,在科研、教学和管理岗位上,“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以孺子牛的精神,向他的同事和学生无私的奉献与付出。

在系主任工作方面任劳任怨,积极承担本系各项日常工作,负责了专业审核评估、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对标、大纲的修订等工作。

在教学和学科建设方面锐意改革,勇于创新。2011年,他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申报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得批准,为过控专业的发展建立了良好开端,2013年专业成为一本招生;作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带领全系教师努力建设专业,2014年成功申报获批河南工业大学首批优培专业,2019年该专业顺利验收,并被评为优秀优培专业;2017年带领全系教师积极申请专业认证,并与2018年11月顺利通过专家入校考察。

难忘在专业认证及全国一流专业建设期间,虽然家里有特殊情况,但他仍然勇于担当、认真负责,凡事亲力亲为、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到最好,全程参与专业认证的申报、自评报告撰写、专家进校考察。为使过控专业成为学校的骨干专业,发展走入快速轨道,他毫无怨言,努力工作,下班了,整个教学楼静悄悄的,他还在伏案工作;回家后,照顾好常年身患重病的妻子后,他揉揉眼睛、捶捶背又来到了书房……

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素质的培养方面甘为人梯。他时刻不忘扶掖本专业年轻教师的成长,注重培育和组建一支能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打大仗硬仗的、以年青人为主体的学术团队。帮助青年教师凝练研究方向,改进教学手段,组织参加教学竞赛,积极支持青年教师申报科研项目或参加他所主持的课题,使他所在教研室以及相关学科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在他的感召和管理下,他带领的整个团队认真学习知识,刻苦钻研技术,一丝不苟工作,踏踏实实奉献,已形成了一个实力较为雄厚的研究群体,为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同事面前充满亲和力。面对找他帮忙的同事,他会和蔼地看着你,微笑着说:“有事尽管说”,亲切的话语令局促的心理立马放松,随机涌上来的是无限的感动;面对有困难的同事,他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帮助;面对新进青年教师,他会不厌其烦地给予指导……所以,有老师这样评价他:“如果说教师是一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那么曹宪周同志应该是一股山间的清泉,涓涓而下,无声地滋润着他身边的草草木木。他不仅是一位视野广阔的学者,更是一位提携后辈、甘为人梯的前辈。”

“老骥伏枥更奋蹄、甘为人梯做春泥”。曹宪周同志用勤勉的态度、顽强的毅力和扎实的工作态度践行、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庄严承诺。“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他将一如既往地、无怨无悔地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继续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郭红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