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专题首页

信息快递

基层动态

先进事迹

学习资料

笃行网首页

先进事迹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先进事迹 > 正文
我校十佳师德标兵吴艨老师事迹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9-05 08:44:03  访问次数:

吴艨同志,设计艺术学院教师,讲师,现任视觉传达系视觉时尚工作室授课教师。2008年6月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学习了一年意大利语后前往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继续深造,并于2012年12月以满分的成绩拿到视觉艺术装饰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婉拒了意大利和北京多家公司的高薪就职邀请,回到故乡郑州并于2013年9月1日进入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一线教师。

一、尽职尽责、教书育人

从教近6年来,一直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尽自己所能的教书育人,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争取把自己多年求学的经验积累传授给学生,她入职以来承担过《素描基础》、《色彩基础》、《中国传统艺术研究》、《现当代艺术研究》、《图形创意设计》、《材料与设计意识》、《材料与形态设计》、《空间展示设计》、《时尚流行趋势研究》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授课,一直以来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所负责的课程学生满意度也非常高,学生评教每年都能获得较高的成绩及排名。除了在授课方面兢兢业业,她还在课余时间参与指导学生创业工作,帮助他们积极申报创业项目,并完成立项3余项,帮助学生申请到创业扶持资金共计20余万元。因为是设计专业,多参加设计竞赛对学生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她时常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帮助学生收集和筛选设计大赛信息,鼓励和辅导学生参加大赛并获得非常优异的成绩,经过她指导的参赛作品总能顺利捧回获奖证书。18年年底仍处在大病康复期的她带领学生参与恐龙展的策展横向项目,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帮助学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心疼学生的工作辛苦,项目的收入几乎全部用于学生的酬劳、奖金和给学生改善生活,在展览开展后,又为学生争取到了公益志愿者的工作岗位,并每天驱车1小时前往展厅义务陪同指导学生,展览结束后顺利帮助学生拿到了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的公益小时数证明,这份证明对于想要出国深造的同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积极乐观、默默奉献

吴艨同志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人,她总是希望能够多给身边人带去正能量,所以,在16年4月查出患乳腺癌之后,除了手术前必要的请假手续需要之外,她没有向同事和学生透露病情,完成了重要的理论课程授课后才放心的走进医院接受治疗,手术第二天,得知消息的院领导班子前往医院探望时,她还躺在病床上不能起身,却一边笑着说“我没事,我很好,很快能好起来回到工作岗位”一边已经开始心心念念学生的情况,生怕影响到学生的课程作业指导进度。在化疗结束能够正常进食之后,放疗期间就忍不住不顾领导的劝说,戴着假发回到学校辅导学生的设计课程作业。放疗结束后又第一时间戴着假发回到了教学的第一线,没有力气站着讲课完整节课,发不出很大的声音,她就想办法背着扩音器放个凳子在旁边用手支着桌子给学生讲课,只有站不住的时候才坐在凳子上休息一会儿。因为她觉得,学生在校短短4年时间,能多学一点就收获多一点,她总是爱说:做老师是个良心活,我或许不是能力最强的老师,但我可以做最真诚和最问心无愧的老师。学院工作室改革后,她服从并配合院系安排,时刻站在最需要的地方,进入视觉时尚工作室之后,由于经费短缺,她在个人需要长期服药和打针的高额经济压力下,仍自愿拿出2万余元的积蓄用于工作室课程的工具设备配备和校外专家的聘请授课等费用,并持续投入中。她说做这一切只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学到更多更好的技术和设计理念,让他们的未来有更多的选择和可能。

三、言传身教、和谐育人

自从入职教师岗位以来,吴艨同志把一腔真情投身于教育事业,她注重教学的同时也时刻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手机几乎每天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无论再忙,只要有学生打电话或者上门请教学习或思想等生活问题,她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与学生互动交谈。翻开吴老师的手机,几乎全都是学生和她愉快的交谈记录,经常看到学生提醒老师注意身体、早点休息的温馨提醒。李欣就是在她的影响下决心前往意大利继续深造,并且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她的毕业设计作品和作品集在考研面试中获得导师的高度好评。而更多的同学则是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从因为设计能力弱而不自信的向她哭诉到蜕变成一名自信的合格设计师只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18届毕业生田莉就曾非常感慨的对很多人说过:如果没有吴艨老师,就不会有现在的她。生病治疗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的她除了积极备课授课,还连续承担了17、18年两届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并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吴艨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具备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的教师典范,她把教育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赢得学生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四、积极提升自我、配合学院工作

除了教学及学生工作方面,在个人科研方面她也一直对自己保持着高标准严要求,工作6年来,发表专业论文共计6篇,设计作品获金、银、铜奖各1项,参与项目10余项,并于本学期积极申报了河南省重点科研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立项。学院的工作及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她也一直积极配合负责人做好各项交付的工作,不推诿不敷衍,保质保量的完成的同时不抱怨不邀功,积极参与教学评估工作,承担14、17版教学大纲部分课程的制定和编写工作。同时工作中与同事相处融洽,乐于助人,经常舍小我为大家的默默付出。

吴艨同志常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教师,我只是做了一些我应该做的工作。我愿意把我的真诚和爱心全部奉献给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但她的人生是有价值的,因为她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诺言。

(责任编辑:郭红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