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专题首页

信息快递

基层动态

先进事迹

学习资料

笃行网首页

先进事迹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先进事迹 > 正文
中共党员、我校十佳师德标兵靳婷老师事迹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9-07 16:11:08  访问次数:

靳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硕士,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2001年起在河南工业大学任教,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先后主讲结构化程序设计、检测与传感技术、现代交换原理、现代通信网、移动通信、RFID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等课程,多次获得学校教学大奖赛奖项,多次获评“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等荣誉称号。在第三方《河南工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中被学生评价为“对个人成长最有帮助的教师”。靳婷老师作为一名党员,充分体现党员先进性,加强师德修养,身体力行职业道德,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作为自己的理想,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发展事业。热爱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和教育学生,在思想、生活、心理和学习等方面关心学生,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严于律己,任劳任怨,服从安排,无私奉献。多年来讲授了多门课程,作为主讲教师有高度责任感。在教学评估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满怀激情讲好每节课,课后认真辅导学生和批改作业,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多样的教学方法。独特的教学风格,课堂上总能循循善诱,生动形象,具有感染力,利用教学内容。诠释做人道理,有较好的教学效果,所授课程受到专家和同学们的好评,课堂教学质量评测成绩优秀。

一切教育的源泉都出自于爱,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是师德的核心,师爱为魂。爱让教师有责任心,也让教师有幸福感,近20年的教学生涯,靳婷老师把全部的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与学生的亲情对话中,和学生做了无数次交流沟通,设计了各种教学环节,尝试了多种教学改革。她说,她的目标很简单,爱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做好一名教师。在学生的心目中,她不仅是靳老师,而且是靳姐姐,甚至是靳妈妈。一位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在给靳老师的信中这样写道:“老师,本科的几位老师我都有在联系,但是我觉得老师您对我的激励是最大的,您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老师,在本科的时候觉得您与我们的距离是最近的,我们私下里都称呼您为婷姐。哈哈,您更像是一位大姐姐,而不是一位很古板的授课者。在失利中也能得到您的安慰,我们河工大人在新的学校也是很团结的,其中很深的因素就是老师您。再过一年我就要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了,不管我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上,我以后生活是好还是坏,您都是我最亲爱的那个人,可以说,如果在大学时代我没有遇上老师您,我不可能深切地感受到什么叫团结,什么叫感恩,靳老师,我最敬爱的老师,我一辈子都感激您。”

靳婷老师也很感谢教师这个职业,做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是她永远的幸福。她不仅自己爱学生,而且言传身教,让学生也成为有爱的人,为周围的人贡献出自己心灵的力量,让他们更美好,精神上更富有、更完美。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后人,教师是一本最好的活教材,言谈举止,道德人格每时每刻都在影响学生感染学生。老师的一个鼓励,真的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成长轨迹。她的很多学生也都走上了教师的岗位,他们说也要做一名像靳老师这样的教师,传播爱的力量。

学高为师,为人师者光有人格魅力还不够,教师对某一学科知识丰富、业务精通、治学严谨、注重创新,这也是师德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要做学生欢迎的老师就必须德才兼备,只有做到学识广博专业精深才能吸引学生,才能受到学生的敬佩。作为一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必须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因而她总是利用业余时间抓紧学习专业领域最新知识和技术,听其他老师的课,与同事们探讨新的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改进创新教学方法,她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所授课程开课之前,就提前和学生接触交流,给学生提供相关预习材料,指导他们预习并做好笔记。在教学中及时介绍所了解到的最新相关技术成果,引导学生养成关注本领域技术发展前沿的习惯,结合课程分析应用实例,帮助学生提高课程学习的兴趣,经常在课后和学生一起讨论感兴趣的专业话题。她不畏艰苦,勇挑重担,经常一个学期带多门不同课程,尤其是工作量很大的新专业新课程如RFID原理及应用等,前后共上了六门首开课程,并圆满出色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她认为对于教师而言,上好每一节课是教师的基本要求更是一种责任,提高教学水平不仅课要讲的生动更要注重讲课内容的时效性,理论固然重要怎么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更重要,能用最简单的方法最精炼的语言教会学生最实用的知识和技能应当是教学的最高境界,在这条路上靳婷老师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努力。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和基础。每次上课前她总要绞尽脑汁地设计各个教学环节,模拟上课情景,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想出解决之道,尝试更好的教学手段,不断地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的教学风格,在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靳婷老师总是带着爱心走上讲台,带着激情面对学生,用真心真情诠释教师崇高职业的真谛,处处体现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靳婷老师不仅只是在课堂上讲授专业知识,更是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时时处处注意观察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力争做到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在和同学们相处过程中,总是先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然后以亦师亦友的话语和举止进行沟通交流。尤其是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的时候,信任学生,想方设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不吝啬关爱的眼神和信任的鼓励;严格要求学生,当他们犯错误时绝不姑息。对学生,她倾注了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当他们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无论多忙,她都会通过面对面谈心、电话、短信或电邮或微信或QQ的方式给他们以安慰和引导。上课时,只要发现有学生情绪不正常,或学习主动性不高,她总会及时跟他们沟通,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在学习上注重从内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向大家介绍学习方法,帮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生要考研,靳婷老师一对一全程辅导,帮助学生总结考试重点,废寝忘食帮助解答考研真题,帮助学生选择学校,联系研究生导师。靳婷老师所在的专业每年学生考研录取率都是全学院最高的。学生参加比赛,靳婷老师帮助学生查找资料,模拟答辩。学生找工作,靳婷老师帮助他们联系工作单位,准备简历及面试。学生毕业后,靳婷老师依旧会继续关注学生的发展状况。当学生思想上碰到问题,靳婷老师反复找学生谈话开小灶,直到问题解决。每一届学生有不同的特点,靳婷老师的教学方法,沟通方式也相应随时改进,她非常注重每一次在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中延伸的思想教育。本专业的男同学因恋爱问题情绪不高,对学习无兴趣,甚至与同学关系矛盾重重,她在课堂上发现这名学生心不在焉,总是无精打采,就主动走近他,通过谈心帮他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另一位留级的同学,对专业课失去信心,靳婷老师也反复找他谈心,鼓励他并抽出休息时间为他补课,这位同学最终顺利毕业并借助该门专业课的优势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一些学生沉迷游戏,课堂出勤率低,她就在课后找他们,与他们共同探讨大学生活,探讨将来的发展,告诫他们珍惜现在的机会,使他们更加珍惜学习,更加珍惜大学生活。类似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甚至学生牙疼、脚气等疾病的困扰也逃不过她的眼睛,她及时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帮助学生寻医问药,解除病痛。她觉得当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也是最能感动学生和影响学生的时候。教室里、校园中每一次真情交流,为学生思想解惑,以正价值影响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甚至影响他的人生,都使她体验到老师的价值所在。

她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技能的培养,更注重学生道德情操的塑造。在与学生的接触中,用日常点滴身体力行影响学生。对于家境困难的学生,她省吃俭用,每月资助学生。当得知一名学生不幸被查出患有脑瘤,家境困难的时候,她带头捐款一千元。教室中的照明灯,她下课后随手关掉,并提醒学生也这样做。对教师来说,修养是教育的载体,境界是教育的起点,人格是是教育的风帆。靳婷老师具有崇高的教育理想和信念;始终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不辞辛劳,不计得失,乐于奉献;努力进取,不断提高,追求卓越。在对待学生方面,她热爱学生,诲人不倦;尊重信任,公平对待,严格要求。创新德育,培养学生仁爱之心,对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任。对待同事及教师集体方面尊重集体,依靠集体,提倡重视交流,互相帮助,重视集体智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靳婷老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一份份充实,沉甸甸的情感。

冰心说过:“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她也许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她可以做一颗流星,在学生们孤单,寂寞或是踌躇满志时,偶尔还会想起,在他们的天空中,曾有这样一抹光亮,陪伴着学生走过人生的一段历程。她用她的心去教诲她的学生,她用她的情趣培育她的学生,她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的事业,她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作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天含苞待放的花蕾,明天一定能胜开出绚丽的花朵。

(责任编辑:郭红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