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防控 > 防控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学校收听收看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作者:李磊   发布时间:2021-08-10 15:01:33  访问次数:

8月9日,全省教育系统举行疫情防控暨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省委常委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霍金花主持会议。学校在学术报告中心D205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学校领导、疫情防控各专班组长、防汛救灾工作各专班负责人收听收看了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依然很大,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教育系统各部门要落实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确保党中央安排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落实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坚决做好疫情防控这个大前提,把高校作为重中之重、突出风险点管控、坚持网格化管理、抓好疫苗接种;要以分级分步为原则、以安全为底线、以受灾严重学校为重点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要把握总体原则、做好师生出行轨迹全面回溯排查、制定详细预案、严格落实各级防疫政策措施,做好秋季开学准备。要加强组织领导,扛牢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政治责任,压实各方责任、注重工作统筹、强化督导检查,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攻坚战。

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就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要紧紧抓住暑期未开学这一有利窗口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扩散。一要强化应急机制,各地各学校要切实履行防控责任,强化组织工作,加强部署调度,简化工作程序,及时上传下达,保持防控体系扁平化、快节奏、高效率。二要精准摸排信息,严格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要求,全面摸排师生员工行踪和身体健康情况,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三要严格校园管控,聚焦重点群体,紧盯关键场所,限制大型活动,做好后勤保障,切实强化阵地意识,做到严防死守。四要加快疫苗接种,做好教育动员、组织保障,加大组织力度,积极有序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工作。五要推进灾后重建,全面排查统计安全隐患,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校舍设施、高校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六要做好开学准备,审慎研判秋季学期开学形势,完善开学方案,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要求,合理确定师生返校批次和时间间隔,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结合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系列活动, 教育引导学生不畏艰辛、茁壮成长。

视频会议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学雷主持会议。

校长李成伟在会上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来,统一到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来,统一到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上来,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各基层党委、各单位切实发挥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作用,及时学习、传达、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群防群治,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校全面、精准落地落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传播和扩散。三要压实责任链条,客观全面分析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把准摸清学校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制定务实措施,明确专人专责。抓紧抓好开学前的宝贵时间,扎实做好秋冬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在师生和学校公共卫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后,周密安排学生返校报到,有序推进秋季开学工作。四要落实联防联控,各工作专班、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沟通、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相互支持,形成学校、专班、部门、学院相互响应、相互支持、相互补台的联动工作机制。对在疫情防控中不履行工作职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