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防控 > 防控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作者:王远哲   发布时间:2022-03-16 18:36:31  访问次数:

3月16日上午,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传达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委、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有关精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主持会议。我校全体校领导,校疫情防控各专班组长、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学术报告厅D205校内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极端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要进一步严格管控措施,切实发挥学校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作用。要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健全平急转换、多点触发的应急机制。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导向,持续做好疫情期间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提出10条具体防控举措:一是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近期暂停一切课外(学科类、非学科类)线下培训;二是近期所有学校师生非极特殊情况,暂停跨省出差、交流活动。各类线下会议必须报批,能线上不线下,范围能小不大。三是要迅速建立平急转换机制和“两触发”机制,建立应急专班,明确专人负责,会同卫生、疾控等部门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四是要做到提前准备,加强保障,全面统计师生基本信息,确保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至少储备一周的量。五是高校和寄宿制中小学校严格闭环管理。有条件的学校要尽量做到全员闭环管理,教师也吃住在校,真正实现闭环管理。六是校外送菜、送快递等要实行无接触配送,保持一米距离,所有快递件都要消毒,做到全面全方位消毒。七是各级各校要教育引导师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八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严格管理,培养防疫意识。九是要严格教职工管理,外地市返回人员要加强自身健康检测,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必须主动报备,做到“三天两检”。十是各级学校书记、校长要担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压实各学院、班主任分片包干责任。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党委副书记李学雷介绍了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对近期下发的《关于核酸检测异常后的处置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三个文件做了解释说明。他要求,各防控专班、各学院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启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把防控人员安排到位;要做好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考核管理,严格执行完美校园打卡制度,严格执行教职工请销假制度,建立完善处罚机制,落实问责追责管理制度;要加强督查指导工作,重点督查请销假制度、物流和快递系统、门禁和宿舍人脸识别系统以及机关与学院联络机制等。

校党委书记刘志军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特殊、复杂且严峻,各专班、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控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坚决落实省委、教育厅对疫情防控的要求,认真领会并传达今天视频会议的精神,将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地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就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他提出两点要求,第一,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按照省厅要求,坚决提高校园疫情防控标准。第二,要把握好五道关口。一是校门关,严格请销假制度,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二是人员关,各单位要明确教职工非必要不离郑,近期不做跨省交流活动。三是防护关,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师生了解形势,学习知识,加强防护,杜绝交叉感染情况的出现。四是教育观,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做实做牢教职工思想引导工作,理解支持学校的防控举措。五是应急关,建立学校应急机制,严格补牢应急管理漏洞。

校长李成伟指出,要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国家、省厅相关防疫政策,维护校园稳定,确保校园安全;各单位尤其是各学院,要做实做细师生思想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落实,坚持从严管理管控;要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实时关注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形势,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全校一盘棋的防控工作局面。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