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防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防控 > 基层防控 > 正文
【疫情防控】疫情当前 重任在肩 国际教育学院扎实做好我校在华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李悦晗   发布时间:2021-08-09 17:21:38  访问次数:

近期,再次引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多省传播,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为充分贯彻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际教育学院紧急部署留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我校来华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科学防控。自此次德尔塔变异毒株爆发以来,辅导员多次向在华留学生发布编辑整理的中英文版《德尔塔病毒介绍》,普及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来源,传播风险性与危害性;先后向在华留学生发布了《致全体在华留学生的一封信》及《关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等通知公告,并每日不定时在学生微信群中发布疫情变化及防控措施,提醒学生提高警惕,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减少外出,科学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等。

建立网格,深入宿舍,严格排查。学院成立网格化监督管理小组,自8月1日起多次严密对我市43名留学生近期行程轨迹进行深入逐一摸排,留管人员一对一翻译所有确诊及无症状病例的行动轨迹,帮助留学生回忆排查7月10日至今有无与发布病例接触或行踪重合,以确保见根见底。每日督促留学生按时在网格群中健康打卡,及时掌握留学生动态及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学院留管人员每天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消毒检查,询问留校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和需求。

师生协作,积极配合,完成检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学校核酸检测工作统一部署,留学生辅导员多次向留学生发布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及疫情防控通知,安抚学生情绪,引导学生有序排队,配合工作人员录入护照信息,确保全体在郑留学生已顺利完成了三轮核酸检测工作,无一人遗漏。为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学院多次与疾控中心联系,组织陪同留学生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加快构建免疫屏障。

人文关怀,风雨同舟,同心抗疫。8月6日,学院严格执行学校防控办第30号通知,立刻对留学生公寓楼实施封闭管理,加强监督留学生公寓每日消杀。为了消除封闭学生的恐慌和焦虑,保障留学生的正常学习与生活,8月7日,学院领导班子及辅导员老师到留学生公寓看望留学生,安抚学生情绪并为学生送去牛奶、面包、水果和体育用品。同时学院成立专班流动小组,帮助需要在学校食堂就餐的学生订餐、送餐,帮助学生网上采购配送生活用品,陪同学生去诊所就医等,为每一位学生送去温暖与呵护。

疫情防控中,一道道坚定的身影,一份份无悔的付出,感动温暖着大家,换来了留学生们的一句句感谢。学院将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守土尽责,听从学校安排,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