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防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防控 > 基层防控 > 正文
【疫情防控】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抗洪防疫志愿服务
作者:王雅凤   发布时间:2021-08-12 10:37:35  访问次数:

2021年的暑假充满艰难挑战。7月17日至22日,河南出现历史罕见极端强降雨,牵动着中华儿女的心。大家正积极投身抗洪救灾之时,德尔塔变异病毒又突降郑州。灾难当前,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带头作用,组织动员宣传凝聚师生,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上级和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抗洪防疫措施。洪灾过后,学院师生不仅投身到校园内的灾后重建,还积极参与到社会救灾志愿活动中去。郑州突发疫情后,学院师生先后参加三次核酸检测,坚持每日健康打卡,主动配合“非必要不出门,出门戴口罩”的号召,勤洗手,不聚集。

面对双重灾难,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不畏风雨和酷暑,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和防疫抗疫志愿服务中,他们的身影坚如磐石,都在为打赢抗洪防疫这两场“大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出发!发挥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郑州强降雨期间,新闻1901班薛文睿在河南省团校培训学习。7月21日,他积极主动报名团省委组织成立的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多次随团省委领导进基层社区进行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他先后在金水区南阳路街道新同乐社区、丰乐社区等基层社区参与清理积水淤泥、打扫垃圾、为居民搬运分发救援物资等工作。他表示,灾难面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是每个党员的义务与责任,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践行与诠释,更是对新时代青年进行的一场“大课”,一次“大考”。

退伍不褪色,灾难面前勇当先锋

洪灾当前,网媒1902班退役大学生杨长建积极响应河南省总工会的号召,参加以退伍军人为主体的应急中心救援任务。7月25日下午,他所在的救援队伍到达卫辉市北码头村附近,立即展开救援。作为一名退役士兵大学生,他始终冲锋在前,在积水严重区域,深入积水齐腰深的居民小区救援被困群众,帮助村民转移物品,帮助被洪水围困的市医院转移病人。奋战十几个小时后,救援队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了应急中心的大力肯定。他表示,退伍不褪色,灾难面前要勇当先锋。

青春献志愿,我们不再是娇气的00后

播音2004班胡雪华作为土生土长的郑州00后,志愿心切,主动寻找志愿服务渠道。最终,她在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办事处装卸消毒水和消毒罐;在惠济区蓝堡湾小区的地下车库和众多志愿者一起清理积水、铲扫污物、捡拾垃圾;在惠济区水景雅苑小区由于没有铁锨用手挖沙装沙袋……她在志愿活动中切实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看到很多年轻的身影,大学生、高中生、甚至小学生。现场没有娇气,没有“小皇帝、小公主”,有的只是脚踏实地、奉献自己。她说,我们怀着一颗赤诚的心,能吃苦,不怕累,家乡和祖国的未来,必定充满希望!

红马甲、防护服,国家给予的安全感

播音1904班范笑涵在疫情突发时,积极加入了志愿者行列。炎炎夏日,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核酸检测现场做信息录入工作,简单的工作重复几千次。面对小朋友和老人,比对待成年人呈现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她会帮他们一个个录入身份信息,也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绿色通道。她说:“穿上红马甲和防护服的那一瞬间,我就有了很强烈的使命感,切身地感知医护人员和防疫人员的伟大精神和坚毅力量,也真实地感受到什么叫做‘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能让所有人都可以顺利且方便地进行核酸检测,这是国家带给我们的安全感!”

抗洪防疫有我,家乡建设使命在肩

河南暴雨期间,新闻2002班李晓迪积极加入共青团兰考县委组织的志愿者防汛突击队,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职责与本分,积极参与兰考县城的防汛救灾任务,镇守城区重要的交通据点,参与疏通下水管道,清理路面积水,帮助行人安全有序地通过街道马路。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加大,她积极响应团委组织的号召,又报名参与一线防控,在兰考县南湖公园进行防疫宣传;随后,加入防疫志愿者的队伍,在高温下的核酸检测现场,身着防护服,为群众测量体温,不一会便滴汗如雨。她说:“这使我由衷地感慨医护人员的不易与伟大,也强烈地感知到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服务家乡、回报家乡、为家乡做贡献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截止到目前,新闻与传播学院还有广告1801孙永恒、播音1802刘海波、新闻1901陈薇、广告1901申晨晨、广告1902张曼玉、网媒1903孙婉臻、新闻2001吴若宁、播音2003祝翔宇、播音2001郭子旭、新闻2003李青霞、播音2001仁宗帅、新闻2004张孝文等许多同学都积极奋战到家乡抗洪救灾和抗疫防疫一线,在看不见的“战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不做“旁观者”,逆风请战。新传学子积极投身前线,不断用行动和责任筑起抗洪防疫的“青春长城”,生动诠释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学子们在一线做好防护,待疫情好转时,顺利安全地回校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