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防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防控 > 基层防控 > 正文
【同心抗疫】逆行而上 持续奋战 中英国际学院师生并肩战“疫”
作者:张佳晨   发布时间:2022-05-14 15:35:47  访问次数:

自5月3日下午郑州发布73号通告后,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英国际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坚决把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吃紧的关键时刻冲上去,周密组织抓落实,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靠前指挥,带头冲锋。面对郑州市疫情防控形势的陡然严峻,校纪委书记周相寅第一时间入住东校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封死守牢校园,加强师生人文关怀。周相寅还深入学院调研,检查指导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慰问值班值守辅导员,看望鼓励学院预备役队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入校到岗,压实责任,靠前指挥,连夜完成留校队伍扎营、辅导员队伍进驻、防疫物资运抵、核酸检测准备、生活物资储备、送餐配餐安排、落实情况督导等一系列工作。学院每天至少召开一次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防控风险,并针对工作难点、防控堵点、排查漏点等集体研讨应对措施。5月11日,副校长李焕锋入住东校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东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学院克服硬件困难,把工作做实做细,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发挥好学院预备役连队的作用,确保师生平安健康,确保东校区安全稳定运行。

精准防控,保障稳定。一是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学院领导带班,全体辅导员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全天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全面摸排保障精准防控到位。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以“一个也不能漏”、“一个也不能少”的标准,采取“人盯人、点对点”的方式,连续多日分别对每一名学生的行程、动态等情况开展多轮排查,精准掌握在校生人数、核酸检测人数、外出学生人数、健康码异常学生人数等,把风险人员“捞干捞净”,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落一人。对各类学生建立重点管理台账,“一人一档”精准掌握行程轨迹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学校要求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和“两触发”机制,做到半小时内响应、立即开展排查、加强分析研判、及时管控处置。对违反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违规擅自离校、隐瞒个人行程的学生,除严格执行健康观察隔离措施外,对违纪学生从严从快进行处理。三是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措施。按照学校要求立即落实校内学生不出校园,校外学生封闭管理。成立特殊防疫时期校园安全联合巡查组,针对校园重点区域设立固定哨点和流动哨点,每天由辅导员带队、预备役连及学生会学生对校园开展巡查工作。四是重视人文关怀做到封校不封爱。学院领导班子和辅导员立即下沉一线,耐心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关心学生思想动态、身心健康、线上学习等情况,认真回应学生关切,高效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缓解学生思想压力,从人文关怀着手把服务努力做得更加温暖细致。

逆行而上,日夜坚守。战疫集结号一吹响,学院全体辅导员们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连夜入住学校,打地铺、睡沙发,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全方位育人,昼夜工作,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共同抗疫,守护学生健康安全,传递温暖与力量,做好学生的“守护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辅导员们变换着身份,他们是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解读者、是学生信息的排查员、是生活物资的代购员、是防疫物资的搬运工、是封闭公寓的送餐志愿者、是学生心理疏导的知心大姐姐大哥哥……他们昼夜工作,经常直至凌晨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他们深入每一个学生宿舍,一遍遍摸排学生情况;他们绷紧神经,一刻不敢松懈,连续奋战,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全身心投入战斗,只愿及时、全面地保障每一位学生的健康;他们了解学生困难,耐心向学生解释,高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他们用实际行动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用脚步直达为学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学院全员上下协力同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保证了学院教学生活秩序良好,校园安全稳定有序。下一步,学院将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要求,把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坚决果断彻底地落实到位,坚决守护好校园和学生安全。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