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防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防控 > 基层防控 > 正文
【同心抗疫】戴好口罩战疫情,绿色服务校园行
作者:苏雪玲 刘迎彬   发布时间:2022-05-18 19:46:16  访问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规范佩戴口罩是“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的有效举措。为降低病毒传播风险,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培养受助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校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决定重启受助学生绿色成长服务队,全校范围内招募国家奖助学金等受助学生担任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志愿者,在校园人员较为聚集的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全校受助学生热情参与,自通知发出不到一日的时间,就有近1400名同学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志愿服务。

5月11日起,这支志愿者队伍就活跃在校园中,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标语牌、挂着扩音器,不惧酷暑,在容易产生人员聚集的环道、餐厅、教学楼、体育场等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注意自身安全。通过与未佩戴口罩的同学交流,发现忘记戴口罩、天气炎热佩戴不方便、疫情防控意识不到位等是未佩戴口罩的主要原因,但在志愿者的提醒下,绝大多数同学都能按要求科学佩戴好口罩。经过志愿者们一周的不懈宣传和努力,全校广大同学佩戴口罩的意识有了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科学佩戴口罩在校园里活动,在志愿服务取得效果的同时也让校园更加安全、健康,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们也越发积极,铆足干劲投入到服务中去。

据专家研究,如果新冠病毒感染者不戴口罩,健康的接触者戴口罩,感染率是70%;如果新冠病毒感染者戴口罩,健康的接触者不戴口罩,感染率是5%;如果两人都戴口罩,则感染率是1.5%。5月13日,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明确规定了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有关要求、法律责任。

目前疫情形势仍旧严峻,上级部门和社会都要求高校更加严格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绿色成长服务队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志愿服务,不断扩大影响范围,让更多的师生了解疫情防控常识,提高防范意识,积极主动地做好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