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防控 > 防控知识 > 正文
新冠肺炎防控之消毒篇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1 08:00:42  访问次数:

最近,居家消毒,在各种科普信息的正确引导下,84消毒液和酒精的消毒最深入人心。但与此同时,用84消毒液和酒精消毒的注意事项希望大家能知道。

使用84消毒液的注意事项

1、做好防护、开窗通风。

2、84消毒液对金属有腐蚀作用,不建议用于金属制品的消毒。

3、84消毒液具有漂白作用,但一般不推荐将其进行衣物的消毒或漂白,因为残留的次氯酸盐或氯离子会对人体皮肤造成刺激,引起过敏、瘙痒等问题。

4、不要用84消毒液清洗瓜果蔬菜,如果担心瓜果蔬菜有农药残留,可以在清水中多加浸泡(比如浸泡时间30分钟以上),就能有效去除农残。

5、84消毒液稀释使用时,一定要用凉水,热水会促进氯的挥发,影响消毒效果,还可能因挥发的氯气吸入过多引起中毒。

6、84消毒液要尽量避免和其他的洗涤剂混合使用,特别是含有盐酸的洁厕液等,盐酸会加速次氯酸的分解,释放氯气,在局部浓度过高的情况下,甚至会引起氯气中毒等问题。

7、84消毒液储存时要注意将其盖子拧紧,防止生成的次氯酸分解而达不到消毒的效果。其次,放置的位置要避免孩子接触,以免引起误服或皮肤、眼睛等的接触。

8、84消毒液的有效期为1年,放置太久其中有效氯的含量会逐渐降低,消毒效果也会变差。

附:84消毒液可以拖地板吗?

当然是可以的,但是要进行正确的稀释,稀释比例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五之间,即一公斤的水,可以加1~5ml的84消毒液,用这样的比例拖地,可以起到地板消毒的效果。消毒剂对细菌菌体产生破坏的同时,也会对人体皮肤细胞产生破坏性作用,因此,即使用正确配比的84消毒液来拖地,也应该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手套,避免皮肤直接接触84消毒液及其稀释液。84消毒液中的次氯酸在阳光照射下会分解成氯气,氯气对人体呼吸道粘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拖地完成后,要及时开窗通风,将挥发的氯气排出。

使用酒精的注意事项

1、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使用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2、酒精应避光存放,拧紧盖子,防止挥发。家中自备的酒精应放在儿童无法触摸的位置,以防儿童误食或者点燃。

3、酒精燃点低,遇火、遇热易燃烧,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使用过程中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

4、室外采取喷洒式消毒方式必须禁止明火,防止局部喷洒浓度过大,遇明火发生燃烧风险。不光明火,如果喷洒浓度达到3%,衣服静电就能爆炸。请不要往身上喷洒酒精,吸烟人群远离酒精。

5、准备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6、酒精和84消毒液不能混合储存,必须分开储存;酒精和84消毒液不可混合使用,否则可能产生氯气,对人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