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先进典型 > 正文
5·18红色粮政专题展
作者:赵星   发布时间:2021-05-20 08:43:45  访问次数:

2021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粮食博物馆举办“5·18红色粮政专题展”。

红色粮政6400+2610小图.jpg

本次展览以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制定的粮食政策、发行的粮食票证、发扬的节粮爱粮文化”为主题,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通过观展让全校师生深入了解党自成立以来在各个时期制定的粮食相关方针、政策,学习党是如何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的做到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党史160+260推文用.jpg

“5·18红色粮政专题展”开幕式于5月18日上午10点在博物馆北广场举行。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徐朝辉致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在此隆重举办本次活动,在此,我向展览的成功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一直以来中国粮食博物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场馆建设中,有力支撑服务教学科研、弘扬传统粮食文化、切实承担和发挥着知识传播、弘扬文化、培育精神的育人职能,比如编撰出版的“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粮食史图说》和正在编撰的“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饭碗》、《帝国的口粮》等书。自2014年开馆以来,数十万人次来馆参观学习,现已成为全国粮食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精神纽带,今天粮食博物馆立足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自身宣传、推进的功能和优势,树立党史和粮食的结合点,深度挖掘粮食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作用,策划了本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展览,可以说是找准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出发点,真情抒发了我们工大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和情怀,为广大师生详细了解红色粮政的重要作用,伟大成就和优秀文化,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搭建了有益的学习和实践平台,我相信通过本次展览,会让广大师生和参观者在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粮食故事中,感受党的伟大成就,在一张张感人至深的历史图片中,感受党的光辉历程,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传统,使红色基金进入心扉、传承发扬,将自身的学习与成长和国家的发展命运协同并进,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华章,预祝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主任裴少峰宣读原国家粮食局常务副局长郄建伟对本次活动的寄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祝贺《5·18红色粮政专题展》成功举办,办好各类专题展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能,预祝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粮食博物馆负责人师高民教授对此次展览做主题发言:本次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聚焦后疫情时代,面向未来社会、经济、环境等挑战,博物馆对于自身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向,应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粮博湖畔赏古今,文化广场别样红”,在春意盎然的工大校园,红色与绿色交相呼应, “红色政权”、“红色粮政”彰显出绿色校园的沁人心脾。中国粮食博物馆收古藏今、挖掘资源、展示典藏、博物育人,目前中国粮食博物馆已经成为全国粮食行业文化建设的引领者,也成为了全国高校博物馆领域的领军者。中国粮食博物馆将与全世界的博物馆一起开创新的未来!

本次展览共展出展品300余件,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战胜饥饿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的战斗历程,反映出在共产党领导下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政策方针,号召全国人民厉行节约,节粮爱粮的治国理念。

“5·18红色粮政专题展”活动现场人潮涌动,过往的师生纷纷驻足观看,场面热烈,出于对文物保护等原因,室外临展原定5月18日一天时间。为了让广大师生有充足的时间观展,同时也能更好的保护文物,中国粮食博物馆决定在行政楼A5B展厅和图书馆继续布展。

请关注中国粮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展览信息。


(责任编辑:王远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