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学习动态
【主题教育】“学思践悟二十大 联学联建促发展”——北大博士生讲师团到我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作者:孙腾 丰莉   发布时间:2023-04-27 09:16:49  访问次数: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4月25日,共青团河南省委联合北大团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经验交流暨大型宣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行政楼D204成功举办。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继威、共青团河南省委学校部部长刘淑丽共同出席启动仪式。校团委书记高泉、副书记杨伟超及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团委书记、校学生会、研究生会、青马星火团、“青马工程”培养班及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及宣讲会由校团委书记高泉主持。

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继威致辞,热烈欢迎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一行来到河南,感谢他们深入河南高校为河南青年学子提供精神食粮、传授宣讲经验。作为团省委“豫见理响”青年理论宣讲项目的重要内容,此次宣讲活动依托北大讲师团顶尖宣讲力量结合河南学子共性需求,为大家量身定制的高质量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也是团省委联合北京大学团委以青年宣讲赋能主题教育活动的新模式、新样态的一次创新探索,积极推动京豫两地青年宣讲人才,加深友谊,锤炼宣讲技能,提升宣讲水平。同时他对在场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学出信仰之力,通过聆听宣讲,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二是学出观念之变,学习北大顶尖青年犀利精彩的独特见解,通达通明的人生智慧,并通过他们的宣讲,切身感悟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蓄地传承;三是学出奋斗之志,要坚持从中国看河南、从未来看当下,既要听更要思,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历程,紧密联系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辩证把握我省发展的“时”和“势”,以科学理论为坐标,努力在火热的实践中找准定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才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河南省委王继威副书记发表讲话

王继威与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喻伟共同启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经验交流暨大型宣讲实践活动。


王继威与喻伟共同点亮启动球

随后,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首场宣讲在D204进行,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学习。北京大学哲学系2022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屈文鑫,以《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共同体相关论述与大国担当及使命》为题,从二十大报告文本出发,以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述引入“共同体与个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二十大中的共同体思想三个主题展开宣讲,对习近平共同体相关论述进行了丰富的讲述,让在场学生感悟中国之治,备受鼓舞。

北京大学法学院2021级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原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尚博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理基础与原创性贡献》为题,运用发生在艺术、生活中的生动案例,从案例背后的深刻法律原理出发,全面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理基础、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提炼和总结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为母校学子带来一场精彩的分享,赢得阵阵掌声。

宣讲后,同学们纷纷踊跃向北大博士讲师团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讲师团成员就大家关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青年内卷现象等问题一一作出了轻松愉快、简明扼要地回答,展现了深厚理论功底与实践经验,给在场的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高泉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宣讲全面梳理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从党的故事讲到青年故事,从党的领袖讲到青年榜样,从身边人、身边事讲到自我的成长经历,结合党对共青团的要求和青年特点,深入阐释、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我校青年师生更好地学习、思考、践行、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助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河南走深走实。同时也对团委党支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队伍思想建设,在学习工作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思践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二是坚持“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工作导向,按照“往下、网上、向外”的战略方向,不断提升团委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以实干出实绩、见实效、创奇迹。


合影留念

校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也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加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双一流”创建大局,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团委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以丰富载体、青年语言和创新手段,着力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交流活动,用好党的二十大创新理论,鼓励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在开创现代化河南强省建设新局面中建功立业,为青春河南、青春工大贡献青春之智、激发青春动能。

(责任编辑:张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