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基层信息
【主题教育】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思想”系列讲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过程
作者:王翔宇   发布时间:2023-05-22 16:40:30  访问次数: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持续开展,5月18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邀请校党委巡察(督查)办主任孟凡鑫作为主讲嘉宾,在6369会议室开展了“习近平‘党的领导’系列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过程”的讲座,这是“学思想”系列讲座的第五讲。学院党委副书记薛运侠、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重点围绕党的领导过程的基本概念、党的领导的决策过程、任务管理过程、任务完成的周期律和提高决策与执行的科学化水平五个部分进行了系统的讲述。孟凡鑫通过环境分析、确立任务、确定道路、顶层设计、推进实践以及总结提升六大步骤对党的领导的决策过程进行深入讲解,他讲到首先要分析当前形势,科学把握所面临的机遇和风险挑战,然后明确我们的任务,任务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要科学制定完成任务的方针策略等并进行实践,“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注重实践落实,光有计划,没有行动等于零;最后要及时做好复盘和成效检测,不断地总结提升。孟凡鑫又从任务管理过程的角度将党的领导过程概括为制定任务、探索道路、推进完成和总结转段四个步骤,并进一步归纳总结出任务完成的周期律,即震荡期、成长期、成熟期以及成功期。最后,他讲到要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要提高执行效能效率,在决策与执行的统一中实现不断提高与进步。他强调党的领导的决策过程影响着党的事业,乃至党的生死存亡,我们要认真体会学习,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最后,薛运侠做总结讲话,她讲到孟主任从党的领导过程的基本概念、党的领导的决策过程、任务管理过程、任务完成的周期律和提高决策与执行的科学化水平五个方面给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从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孟主任对党史的深入研究,对党的领导理论创新性的独立思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深受感染和启发。希望在座的同学下去之后能够学有所悟,脚踏实地,将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命运相结合,把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实干担当、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的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责任编辑:张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