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建筑)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作者:庞瑞   发布时间:2021-11-04 18:08:38  访问次数:

11月3日,土木工程(建筑)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实验中心全体教工、各分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学院研究生培养秘书等参加了会议,副院长黄海荣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有关精神。

黄海荣首先介绍了当前全国实验室安全基本情况,列举了近10年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事件的数量和伤亡情况,介绍了近期某些高校实验室爆炸伤亡事故,强调学院实验室要汲取这些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警钟长鸣,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黄海荣要求各实验室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危险品处置规定并进行自查,要落实到个人;要对新生和需要进行科研试验的老师、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采取必要措施,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基于我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数量大幅增加的实际情况,建议实验中心利用现代化手段,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对于研究生科研试验,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承担其安全责任并签署安全责任书;对需要学院、学校配合解决的安全隐患问题,列出清单,提交到相关部门。

实验中心主任庞瑞介绍了学校“119消防宣传月”工作动员会有关情况,介绍了消防隐患排查与处理工作要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安全疏散有关事宜;组织与会人员就各自分管实验室存在的安全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实验中心副主任许启铿介绍了修订的《土木工程(建筑)学院实验中心科研试验管理办法》和《土木工程(建筑)学院试验安全认知培训》等规章制度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科研试验的申请,试验方案论证、准备、实施和安全操作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强调了科研试验规范化管理新举措。

实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表示,将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认识,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王远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