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文明网

理论学习

思想教育

文化建设

社科研究

部门动态

图片频道

工大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工大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自主设置交叉学科专家论证会
作者:马军锋   发布时间:2022-11-27 19:27:01  访问次数:

11月26日,河南工业大学自主设置交叉学科专家论证会在学术报告中心D204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长李成伟、副校长陈复生出席会议。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孙尚德、研究生院院长邓淼磊、粮食和物资储备学院院长刘昆仑以及学院教师参加会议。论证会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孙尚德主持。

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廖小军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江连洲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南昌大学聂少平教授、江南大学孙秀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毛相朝教授、江苏大学张红印教授等专家参加论证。


校长李成伟致辞

李成伟代表河南工业大学致辞。他首先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相关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的建设背景。当前,学校正处于抢抓历史机遇,创建“双一流”的关键时期,积极实施“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和内涵发展“八大战略”。主动适应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需要,优化学科布局,巩固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发展交叉学科,拓展新兴学科专业,着力构建学科集群体系。李成伟指出,此次组织申报的3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是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培养符合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也是学校优化学科结构,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交叉学科、进一步推进国家储备学一级学科设立的有效路径。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对学校交叉学科的设置、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昆仑从学科建设背景及基本概况、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学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科的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就3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进行了质询和详细论证,并提出中肯建议。朱蓓薇院士代表专家组做总结发言。她表示,长期以来,河南工业大学坚守初心使命,聚焦端牢中国粮食饭碗,为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服务了行业科技进步。此次围绕服务国家粮食和物资安全重大战略,河南工业大学有前瞻性、有布局、有谋划、有担当,在国内率先成立了粮食和物资储备学院;此次提出的相关交叉学科建设,目标明确、方向清晰,希望学校从人、财、物等方面统筹资源,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为我国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专家组一致同意设置相关交叉学科。


副校长陈复生总结发言

最后,陈复生代表学校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再次表示了感谢,表示将深刻领会、积极采纳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扎实做好申报工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以高质量的学科建设带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学校“双一流”创建目标。


(责任编辑:张宾)

相关链接